Mittwoch, 27. März 2013

陳雲:與大家談一下儒家的武力觀。

陳雲:與大家談一下儒家的武力觀。

陳雲:與大家談一下儒家的武力觀。


商朝末年,西伯侯姬發( 周武王的前身 )伐紂,賢人伯夷在馬前勸誡,說不要用武力對付暴君,因為武力抗暴的結果 仍是武力統治。


《 史記 · 卷六十一 · 伯夷傳 》記載,周武王得天下之後,伯夷為表示抗議,不食周朝地方出產的糧食,寧願餓死於首陽山,作《 采薇歌 》明志:「 ...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 」( 用暴力政權來代替暴力政權,不知道這是錯的。)


批評周武王動武是不對的,只有伯夷那種至死不渝的賢人才夠資格,更何況周武王取代商紂王之後,並非暴君。孟子認為,周武王攻打紂王,是弔民伐罪,是正義之師。這是儒家對於武力抗暴的看法。


至於我,你以為我有政黨和軍隊嗎?我只是鼓吹平民要勇武對待凌辱百姓的朝廷惡勢力,不要啞忍、等待宰割而已。我不是擁兵自重的 西伯侯( 周武王的前身 ),至於抨擊我的勇武抗爭論的人,更非伯夷。


你可以指責一個擁有兵馬的貴族用武力是不對的,可以指責他只是想爭奪王位,但自古以來,誰人會指責平民百姓用勇武態度對抗朝廷惡勢力壓迫的呢?


Wan Chin 莫說是軍隊,我連出聲的傳媒渠道都沒有。好多市民會開始覺得奇怪,某些報紙 日日抨擊的陳雲,他是在哪裡講意見的?怎麼從來沒有傳媒 報導過他的言論,就有鋪天蓋地的攻擊浪潮?


Wan Chin 批評我勇武社運的人,請自己反省一下,你有無伯夷的道德和清名。更要看一下,我是否手上擁有千軍萬馬,可以隨時發動 武裝革命。


陳雲:與大家談一下儒家的武力觀
http://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487328087225


see also : 楊樹達 : 春秋大義述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