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11. März 2013

轉角 - 陳雲 : 毛式藝評,毀我香港正統 ( 2013年 03月11日 )

轉角 - 陳雲 :  毛式藝評,毀我香港正統 ( 2013年 03月11日 )

【am730專欄】藝發局的藝評獎,令香港文壇面目無光,香港典章制度蕩然無存。六位評判之中,只有已故的也斯是藝術評論家,其餘都是專欄作家或編輯,


當中,藝評組的主席林沛理是《 亞洲周刊 》長期專欄作家,與另一位評判《 亞洲周刊 》的總編輯邱立本是賓主關係,本應避忌,然而當局卻聽之任之。也斯因病出缺,唯一的藝評家不能視事,評獎卻如常進行。


我是文化及藝術評論家,憑《香港有文化》( 2008年出版 ) 一書,在藝術評論範疇,獲香港藝術發展局 頒發最佳藝術家獎 ( 2009 ),以學術判斷,冠軍賈選凝的參選文章〈從《 低俗喜劇 》透視港產片的焦慮〉,莫說是獲獎,連呈交學期作業的資格都無。使用公帑頒發任何獎項給這篇文章,都是香港文化的恥辱。


賈選凝的文章,從頭到尾,都是政治譴責,開口就罵,全無論證過程,


三千多字的所謂評論,竟無一處論述電影劇情,討論布局、結構、選角、演技、攝影、色調、配樂等內在藝術元素,只是圍繞影片的社會影響與演員訪問而抒發個人意見,屬於外行人的評論,不是藝術評論。即使是文化評論、政治評論,不一定要進入作品內部,也要基於論證,不能如此武斷。


評論與意見是不同的。意見可以從道德判斷及品味喜好而來,但評論必須要有論證過程,最好是作品內在的論據,而不是外部的影響。賈選凝的文章不給論證,當做個人意見抒發,是可以的,但請在《 亞洲周刊 》發表,而該文真的在今期刊登了。


《低俗喜劇》是一部類型片,導演彭浩翔嘲笑港產片屈辱求存,挖苦香港電影界不惜低俗遷就市場之事。賈選凝勞師動眾去寫文章,努力貶斥這部片子低俗、賤格,本身已是沒有品味判斷力的蠢事。


論情節結構,你可以抨擊《 低俗喜劇 》粗製濫造,用了片段拼湊的方法,情節不連貫的地方,用斷片 ( 主角失憶 ) 來開脫。該劇最大的懸疑,是主角 ( 杜汶澤飾演 ) 是否真的被廣西的惡爺威逼,去與騾子交媾,但影片在結尾自行揭破了,敗壞了懸疑感。


在諷刺大陸的時候,又巧妙地用了講客家話、廣東話的香港近親 —— 廣西佬來掩飾,廣西佬及其跟班,用了香港明星鄭中基和林雪來飾演,自我掩護,真的是機關算盡。太多的商業計算,太少的本土勇氣!


賈選凝不循此規格去評論該片,卻借題發揮,上綱上線,用毛澤東的文藝思想,抨擊該片散播意識形態,炮製中港矛盾,歧視大陸人,將中共的鬥垮鬥臭的文風帶來香港。我呼籲藝發局調查此事,以程序出錯為名,撤銷頒獎,為香港文壇存一點顏面。


轉角 - 陳雲 : 毛式藝評,毀我香港正統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45735&d=1993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