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2. März 2013

陳雲:佔領中環,揭開香港階級之戰與世代之爭,香港是生是死,就看大家

陳雲:佔領中環,揭開香港階級之戰 與世代之爭,香港是生是死,就看大家


階級之戰,世代之爭,是任何地方大變革之前,必須要行的一步。所謂佔領中環,只是正式啟動香港的 世代階級之戰、世代之爭而已。


佔領中環,啟動的 不是投向中共的外爆( explosion ),而是投向香港自身的 內爆( implosion ),香港社會的階級矛盾 與世代裂痕,正式揭露出來了。



佔領中環是香港本土的階級之戰,也是世代之戰。香港的夕陽階級( 高級中產的 買辦階級 )和夕陽世代( 位高權重的 中年人 )只是想在香港的民主鬥爭中,尋求漂亮的日落,


因為他們時日無多,漂亮的日落是他們追求香港民主的落幕,卻同時也是他鄉退休日子的序幕。他們尋求的,是在香港漂亮地日落,然後在加拿大享受月光之夜。


然後對自己說:我確是照亮過香港的,不過,我要日落了。 朝陽世代( 青年人 )、低級中產和 無產階級( 受大陸新移民壓迫 而無法上升 低下階層 ),尋求的是 掙脫黑夜,要日出東方,無論是幾艱難,幾多烏雲蓋頂,朝陽也是要出來的,否則,整日就不見陽光。


他們爭取到是日出,不是日落。他們要奮鬥、要安樂、要過漫長的人生,他們不是準備日落和 退休的一群。 朝陽世代如果不覺醒,他們就是 佔領中環行動 將被犧牲的一群人,整整的一代人,將會被夕陽世代犧牲。中國人是殺子的文化,我不願意相信的,但我愈來愈被逼接受了。



殺子的文化,是中年的家長 犧牲青年一代的幸福,來成全自己老年的幸福。



民主黨的病理分析



香港民主派 近日的行為,可謂比小說更離奇。反對限奶令、包容雙非人、寬容自由行與走私客,民主派 維護香港本土利益的立場,比民建聯和梁振英還要弱。本土組織 在火車站包圍走私客,前民主黨政客說 濫用私刑。


有年輕人示威揮舞龍獅旗 或香港殖民政府旗,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責罵,民主派 李卓仁 和余若薇三月八日,擔心揮舞龍獅旗會為香港帶來二十三條立法,暗示港人要收回源自殖民地時期的 本土政治象徵符號。



回到民主派的核心 —— 民主黨。二〇一〇年五月爭取五區公投,民主黨抽身而出,與中共密約,達成一個容忍功能組別的協議。


二〇一三年 一月,戴耀廷 提出佔領中環方案,民主黨加入,卻在運動之中 用認罪資格( 四十歲以上 )和 商議式民主( deliberation )維持成員精英化,排斥年輕人和低下階層參與。


他定下不妨礙公共秩序的 抗爭方式,並且在立法會議會普選方案容許三分之一的功能組別議席,又聲稱爭取的普選方案會顧 及中方底線,也確保不會選出的候選人要令中共滿意為止。[1] 戴耀廷是前普選聯的成員,該組織的成員大部分隸屬民主黨。



一個號稱支持香港民主的政黨,在中港衝突事件上,違反本土利益,在爭取民主議程上,一而再地挫傷本土民主及抵觸普選原則,可謂奇哉怪也。



民主黨承繼司徒華的立場和 意識形態,有民主中國的理想,於是紀念六四、支援大陸民運人士 及維權人士;黨魁和 核心黨員是殖民地專業精英,是服膺西方文明價值的高級中產,於是有 普世價值,支持人權、民主、仁愛等。


中國情懷和 普世價值,結合起來就是民主中國理想,這便可以為恐共的 香港人提供心理庇護,也將民主黨與 土共政黨區分出來。


九七之前,特別是八九年的天安門民運之後,民主黨的民主拒共形象,是吸納選票的保證。加上老黨魁 李柱銘和 何俊仁一向為低下層打維權官司,該黨在小市民心目中,也有相當高的道德形象。



然而,九七之後,香港主權交還中共,民主黨的怪異立場便顯露了。它支持雙非大陸母親、支持雙非學童、支持用自由市場原則對待大陸走私客。


在五區公投與中聯辦密約,在佔領中環議程上違反民主原則,抗拒那些堅持以普選原則加入「 真普選聯盟 」的政黨( 人民力量 及新民主同盟 )。民主黨 脫離基層的證據 最為大家所記留意既有 贊成領匯上市 贊成強積金 贊成國民教育 反對派錢 反對查貪曾



以普世口號支持民主卻不為香港謀求民主,關懷中國 乃至於出賣本土利益。這本來是中共的 好政黨,然而他們卻被中共拒於門外,大部分不能取得 回鄉證。這是容易用 國際帝國勢力解釋的,就是中共認為民主黨是 美帝國的代理人。



然而,為何民主黨違背本土利益 和本土民主呢?這種病徵,令人費解。難道它不怕得罪本土選民 而受到懲罰嗎?退一步說,可以用本土政治和民粹來爭取選民的時候,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 和公民黨的毛孟靜 都用這個立場當選的,但民主黨 為何固步自封,不為所動?


而在二〇一二年 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上,民主黨卻並無遭受大挫敗?這樣的一個背棄本土利益而出賣本土民主的離地政黨( absentee party )、買辦式政黨,連帶其因為比例代表制而被逼分裂出來的盟友(公民黨、職工盟、街工、工黨等),竟然可以穩佔六成左右的香港選民投票,不是好奇怪嗎?



投票給 民主黨的是誰?他們屬於哪個階級? 他們持什麼護照?他們的子女在哪裡讀大學? 他們的職業性質 與中港關係,又與 地產財閥如何?他們是否持有自置物業? 他們計劃賺夠錢之後 在哪裡安居和退休?他們是香港出生的老香港人 還是剛從大陸過來的 新移民?



民主黨是香港民主之鎖,不是香港民主之鑰。三十年來,香港人都是盯住民主之鎖,故此沒人去找民主之鑰。分析好這些病徵,解開這些謎團,做好帝國分析、族群分析和階級分析,你就會找到香港民主鬥爭的鑰匙。



民主派的 階級成分和 政治定性



香港的民主黨代表的是離地的中產階級( absentee middle class )利益,這批離地中產階級,持有外國護照或外地居留權,子女在外地受教育,準備移民或在外地退休,也持有最終要變賣來籌措退休或移民資本的物業,但由於他們是中產專業人士,故此有普世道德和私人情操,見到社會不平之事會出聲抗議,也會爭取與國際社會同等的民主制度,


但由於他們的心態是離地的,故此他們不會拼命去爭取,他們也不會動搖社會秩序而令他們的財富增值計劃和退休資本計劃受損,無論樓市或股市的動盪,他們都不願意見到的。[2]他們只會用不影響社會秩序、但又有道德炫耀效果的政治示威行動來表達他們的爭取公義的慾望。他們是和理非非、守秩序的民運的支持者,是可以理解的。



他們以普世價值來包容大陸蝗蟲、雙非人、水貨客,也可以理解的,因為這些大陸人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安寧,反而可以慷慨地炫耀他們的道德良心,至於大陸人會搞壞香港的根本,他們是不關心的,因為他們不會留居香港。更何況,他們很多從事中港跨境的雙邊業務!即使是教師,也因為從事教育新移民的工作而保住了飯碗![3]



在政黨票源方面,民主黨除了離地中產或願意成為離地中產的香港人之外,也有大陸人,民主派的社工團、工黨一系,包攬了新移民或準新移民,當做他們的潛在票源,而這些新移民的學習榜樣,正好是香港離地中產的生活模式和職業軌跡(career path)。[4]



民主黨一貫的民主運動,是預設失敗的,因為保持香港的現狀,有利於這批離地中產的職業上升和財富增值。故此,任何民主黨或民主派或民主派的外圍( 左翼社運界 )承擔的社會運動,都是預設失敗的。


政治運動於他們而言,只是心靈安慰和心理治療。戴耀廷的佔領中環運動的預設失敗和中產的心理治療性質,大家這次有幸,可以目睹的!故此,香港民主運動的主體,要另外尋覓。(待續)



《 蘋果日報 》與民主派和 大財閥的 共生關係



《 蘋果日報 》是一份神奇的報紙,比起一台獨大的無線電視,《 蘋果日報 》更為神奇。它是親美和反共的,有普世價值的,關懷庶民文化的( 懷舊一下舊區、老街和食店等等 ),卻是高舉新自由主義的,反對政府干預經濟和大派福利的,《 蘋果日報 》雖然 親近庶民,卻是反對限奶令、反對蝗蟲論,呼籲要包容大陸人和走私客的。


港人登陸釣魚台、聲援李旺陽冤案、六四悼念、七一遊行,《蘋果日報》都列為頭條,甚至夾附抗議標語。然而,香港人光復上水和包圍走私客,《 蘋果日報 》就說是民粹、是暴力、是濫用私刑。各種立場連帶一起來看,各位,它像不像民主派的黨報?



《 蘋果日報 》在一九九五年創刊,承接香港人的六四悲情、恐共情緒和 象徵式的自我道德榮耀。它的報紙風格,是中間偏下,逢迎向下流動的中產階級和着意關懷庶民的 部分高級中產,也給無產階級一個仰望中產的機會,這樣的報紙風格的訴求對象,就是民主派的投票群。民主黨在香港起家,靠的是意識形態麻醉市民。


用政黨來推行意識形態,代價極為昂貴,大家看民建聯和其他愛國社團的愛國推銷便知道,虛耗不少維穩經費啊。民主派的本土根基 和經費都不如 民建聯,他的做法,是伙拍《蘋果日報》,連結起民主派的利益勾結對象 —— 高級中產、美帝國主義 和大財閥,為民主派發聲,將他們的思想向民主派的受眾遊說,穩固了民主派的讀者群和投票者,大大降低了民主派的政治宣傳費用。



佔領中環,如何鍛煉



革命需要的是熱誠、衝動、曖昧、不可預測及隨機應變,當然裡面要有理論指導及組織領導,是有組織的混亂( organized disorder ),是引向正義的勇武行動,也就是暴力。革命基於團體利益與社會公義,是可以呼喊出來的利益,不是神神秘秘的利益,含羞答答的利益,要多方解釋的利益。



可以呼喊出來的利益,就是族群利益。我是香港人,還我民主選舉權。除非毀滅香港,否則無可妥協。



中產要的是秩序、保證或準確,是生涯規劃,這是與革命精神違背的,除非中產有足夠的認識,知道自己的命運的悲慘,必須走出來決志、博命。這需要理論的指引和宣傳教育,需要主體的覺醒,這是革命的準備。技術操練當然有用,例如體格鍛煉、類軍事鍛煉,但鍛煉堵塞城市,就有點可笑,在車道、地鐵站製造混亂,還需要什麼鍛煉呢?



當然,如果所謂堵塞,是不要製造混亂、不要妨礙公共秩序,這真的要日練夜練的,練到好像交通警察一樣。



戴耀廷教授的堵塞中環方案,是要經過精英挑選、排隊報名、磋商方案、預演堵塞、簽署悔罪的。這好似是一場神學運動多於政治鬥爭,首先是感召上帝揀選的選民、決志、悔罪,祈求得到上帝的救恩。


這是可笑的,因為香港人面對的中共是撒旦,不是上帝。至於他信奉的所謂商議式民主( deliberation ),只是適合單項政策項目,不適合憲政改革,政治鬥爭的民眾只需要取得中共承諾普選,便可以由議員和社會討論細節,不是由那一萬人討論 和決定,因為這不符合香港既有的 民主代議制度,那一萬人也不具備代議的合法性。


至於限制其他未曾報名的人參與,而且嚴格限制議程和動機,這是規管人民的心,不是民主鬥爭應有的開放精神。香港中產的潔癖,極容易衍生酷愛秩序的法西斯主義,多於自由解放。



香港中產的秩序潔癖,在政府是顯示官僚理性主義,在民間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守秩序。這是一個共犯結構。



要鍛煉佔領中環,可以在圍堵上水、廣東道、銅鑼灣、海洋公園來做,光復原本屬於香港人的地方。這些小場域的戰役,可以鍛煉香港人的鬥志,增強本土意識,而且警察絕對不敢拘捕香港人。但社運界、民主黨在本土抗爭的事情上,一樣也不支持,他們還譴責那些在火車站向大陸走私客叫陣的示威者人是使用暴力,是民兵。



戴耀廷的方案,有幾傻,又有幾危險,大家知道嗎?這種斯文而注定失敗的佔領行動,可以瓦解勇武社運於萌芽狀態,並且令社運維穩派及民主賣港黨重奪社運主場。


況且,整個商議決志過程的討論,全程曝光和透明,曠日持久,鉅細無遺,可以方便警方及情報組織收集資料,報名參加的一萬人加上地區的 hall gathering的 周邊參加者資料,在佔領中環之前,政府可以用一整年的時間收集和現場觀察,摸清香港反共者的底細,部署反制行動,逐個擊破。



民眾的抗暴集會的常規方式,從捷克的布拉格之春到北非的阿拉伯之春,都是核心的組織或十來個君子是透明和負責的,其餘參與的群眾是聞風而至的、自動自發的,無可預測的,這才會發揮雷霆萬鈞的人民戰爭的震懾力,不給獨裁政府部署反擊或反制行動,也同時保護了群眾的私隱和安全。



戴教授是善意的,然而他的方案是可笑的,也是危險的,違反了革命原理,也違反了鬥爭常識。稍為有軍事常識或情報常識的人,除了發笑之外,沒其他反應了。


普選方案,如何定奪



三月八日,戴耀廷公佈的 佔領中環方案,仍是四部曲的[1],三月十日,已經進展到七部曲了:萬人簽署誓言書、電視直播商討日、電子投票選方案、民間電子再公投、超級區議員辭職又公投、合法而不妨礙秩序的不合作運動[2]、佔領中環。[3]六部之後,第七部的佔領中環在二〇一四年七月舉行。



普選是世界通行的制度,有普世定義,香港爭取普選,從07/08雙普選、2012雙普選、2017/2020 雙普選,一早已經有了普選的共識。特首的普選,是候選人不經任何篩選、公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立法會普選是全部立法會議席由一人一票直選產生。


至於細節,如特首候選人如何提名、立法會議席要不要設政黨票、是否維持比例代表制,這些技術細節,留待政府依照普選制度發出諮詢文件,再由議會和社會討論。[4] 要開展民眾運動,只需要威逼中共兌現承諾,毋須處理這些技術細節,也不適宜處理這些細節。這些細節是由議會審理的,由自願參加的一萬人來審議,是違反民主制度的。



將常識、共識來作精細的議論,而這種議論卻不限制在學術圈、政黨圈,而擴大到整個公共領域,這是香港那些頭腦膠化的左翼社運人(「 左膠 」)用來消解香港社會常識的慣技。戴耀廷 之危害香港的 公共理性,正如 左膠之危害公共理性,終日沉迷於詰問常識,質詢「 阿媽是否女人 」。



左翼的小場域批判,猶如人體的 白血球,白血球用來對付細菌是好的,但白血球過多而且不可控制地擴散,就變成血癌。更何況,普選不是細菌,根本不能用白血球來殺死。香港的學術圈,好多時是用錯方法,禍患社會。



左翼質詢那些本來就有常識和共識的社會議題,目的是殺死常識,挑起爭論,製造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意見混亂,左翼稱之為好事,稱之為 思想解放,視之為多聲部的眾聲喧嘩( 巴赫金的 polyphony理論 ),


但對於要做事情的大眾,卻是無從定奪,六神無主,令大眾思想虛無,助長心理上的無力感,也令民眾行動缺乏堅定政治信念,貌合神離,結果只能在獨裁政府的 威脅之下妥協,草草收場。民主大唱K,聚眾之後大解散的事,大家見得還少嗎?



 從族群政治到民主政治的道路…(未完,待續)

[1] 「佔領中環四部曲」,《蘋果日報》,二〇一三年三月八日。



[2]戴耀廷的講法是「不合法但不會影響社會秩序的不合作運動」。



[3] 「佔領中環七部曲」,《明報》,二〇一三年三月十日。



[4]孔誥鋒:「佔領如何成爲力量?」網上雜誌《主場新聞》,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一日。


--



[1] 戴耀廷:<「佔領中環」非顏色革命>。《星島日報》,2013-3-18



[2] 保持股市樓市蒸蒸日上交通暢通的無痛爭取,焉能不敗?



[3] 香港基督教會的核心構成,如民主派,是互相蘊涵的關係。



[4] 這裡顯示的,是德國正統的學術訓練,分析事情,鞭辟入裡。

--

Wan Chin 各位,為了救香港,請廣傳。

Wan Chin 這裡列出了我分析民主派的政治定性 和佔領中環行動的底細。香港左翼、民主派政客 和《蘋果日報》要向我展開大批判,不要亂徵引了,材料就在這裡找。

Wan Chin 希望天佑香港,因為這次我估計 香港民運會一鋪清袋。我是在犧牲自己的精力、甚至性命,各位知道的。


Wan Chin 有意志的,或貧窮的,請留下奮鬥,在事敗的時候投降中共,保存自己。有條件移民的,請準備好,在海外保存香港血脈。
Wan Chin 最重的話,我也講了。

陳雲:佔領中環,揭開香港階級之戰與世代之爭,香港是生是死,就看大家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wan-chin/%E9%99%B3%E9%9B%B2%E4%BD%94%E9%A0%98%E4%B8%AD%E7%92%B0%E6%8F%AD%E9%96%8B%E9%A6%99%E6%B8%AF%E9%9A%8E%E7%B4%9A%E4%B9%8B%E6%88%B0%E8%88%87%E4%B8%96%E4%BB%A3%E4%B9%8B%E7%88%AD%E9%A6%99%E6%B8%AF%E6%98%AF%E7%94%9F%E6%98%AF%E6%AD%BB%E5%B0%B1%E7%9C%8B%E5%A4%A7%E5%AE%B6/56802210988840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