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1. Juli 2011

身心意知物是一件

身心意知物是一件

先生曰、「惜哉。此可一言而悟。惟濬所擧顏子事、便是了。只要知身・心・意・知・物是一件。」

 九川疑曰、「物在外、如何與身・心・意・知是一件。」

 先生曰、「耳・目・口・鼻・四肢、身 ( Body) 也。非心 ( Consciousness ) 安能視聽言動。心欲視聽言動、無耳・目・口・鼻・四肢亦不能。

故無心則無身、無身則無心。但指其充塞處言之、謂之身。指其主宰處言之、謂之心。指心之發動處、謂之意 ( intention )。指意之靈明處、謂之知 ( cognition )。

指意之渉着處、謂之物 ( Object )。只是一件。意未有懸空的、必着事物。故欲誠意、則隨意所在某事而格之。去其人欲而歸於天理、則良知之在此事者、無蔽而得致矣。此便是誠意的功夫。」

九川乃釋然破數年之疑。

宋明理學讀書組報告:王陽明哲學下
http://arts.cuhk.edu.hk/~hkshp/confucian-songming/studygroup/sg13.txt

王陽明哲學上
http://arts.cuhk.edu.hk/~hkshp/confucian-songming/studygroup/sg12.txt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