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17. Juli 2011

大鹽中齋 : 洗心洞箚記二巻  大塩後素撰

大鹽中齋 : 洗心洞箚記二巻  大塩後素撰

吾既辞職而甘隠、脱険而就安、宜高臥舎労苦、以楽自性。然夙興夜寝、研経籍、授生徒者何也?

此不是好事、不是糊口、不為詩文、不為博識、又不欲大求声誉、不欲再用於世、只扮得学而不厭、誨人不倦之陳跡而已。世人莫怪、又莫罪、鳴乎 ! 心帰乎大虚之願、則誰知之乎? 我独自知焉耳。   上

陳子平勉学詩、咏烈女夏侯氏之事。曰 : 引刀断耳鼻、見義不見刀。 見義不見刀之五字、為男子者、冝常目在之。不常目在之、以悠々虚度、則当忠孝之大変、如李泰伯袁州ノ学記所責、死之也甚難矣、然則遺醜名於世、而不如女子之為烈也。

後世学者、或流于詩酒風流、或耽千財貨游佚、而不知義者多矣、故不顧誹議、以告同学之人。

読明史月娥伝、至 " 寇至城陥、月娥嘆曰: 吾生詩礼家、可失節於賊耶? 抱幼女赴水死 ", 未甞不掩巻以慨然流悌也。 剣佩冠裳、売降恐後之徒、対是冊子中娥眉、非無面目矣乎?

吾賦詩曰 :

汚身不独河間婦、
天下男児多亦然、
月娥何者耻詩礼、
水上流尸顔尚妍。


----
* 明史 列傳 第一百八十九 列女一

月娥,西域人,元武昌尹職馬祿丁女也。少聰慧,聽諸兄誦說經史,輒通大義。長適蕪湖葛通甫,事上撫下,一秉禮法。長姒盧率諸婦女,悉受其教。太祖渡江之六年,偽漢兵自上游而下,盧曰:「 太平有城郭,且嚴兵守,可恃。」使月娥挾諸婦女往避之。

未幾,寇至城陷,月娥歎曰:「 吾生詩禮家,可失節於賊邪!」抱幼女赴水死。諸婦女相從投水者九人,方盛暑,屍七日不浮,顏色如生。

鄉人為巨穴合葬之故居之南,題曰十女墓。娥弟丁鶴年,幼通經史,皆娥口授也。後通甫與盧皆死於寇。

---

『塩逆述』巻之一 その25
http://homepage3.nifty.com/oshio-revolt-museum2/en1-25.htm



中共頭目進香之路 揭江澤民六四拜佛之謎
http://applevideo.edgesuite.net/admedia/20110717/17072011_ccm_08_Video.mp4

http://forum11.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3146146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近期死去活來的消息,震撼傳媒、網絡,牽動中港兩地政局。「去見馬克思」,本應是江澤民這樣的共產黨員對死亡的表態,但他晚年鍾情四處拜佛,似乎百年後要見的並不是馬克思。

記者追蹤江澤民近年拜佛足迹,發覺其行程似有玄機,其中,他到安徽九華山向地藏菩薩進香,竟是選擇在 2004年 6月 4日,即「 六四」事件 15周年當日。

三個月後,作為「六四」最大得益者的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正式步下政治舞台。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