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8. Juli 2011

香港旗 -- 黃世澤

香港旗 -- 黃世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5/today-o4.htm

近年七一遊行,都偶爾有人攜英治時代香港旗(見圖)遊行,但今年七一遊行情況特別誇張,有不少人手持紙製英治香港旗遊行,亦多了不少自攜大型布製香港旗參與。而爭取香港享有真正自治權,反對北京干預的香港自治運動(HKAM),也同樣以英治年代香港政府徽號為旗幟。

相信台灣人會比中國人遠遠明白香港人這種情懷。像許文龍為後藤新平伯爵立塑像,感念日本人對台灣的貢獻。

同樣,香港的法治制度、廉潔、公共房屋,甚至民主制度、言論自由,不少都出自英國治下幾位總督,像麥理浩勳爵、尤德爵士、衛奕信勳爵、彭定康勳爵等人的貢獻。

香港人在英治年代所受的尊重也是歷史上最好,香港人唯一一次奪奧運金牌,便是一九九六年,那是懸香港旗之下奪金,這反映出香港人的感恩。

另一方面,中國對香港的統治,令人感覺到中國視香港為殖民地。

中國一接手香港,便廢除彭定康時代對《公安條例》等惡法修訂,用回英治年代最惡劣一套來治香港人,比英國人還差,這可以見到中國人治港實際心態。

之後大批中國豪客南來買樓、孕婦霸用香港人的床位,甚至想吃掉香港的福利,又不斷在言論上矮化香港,都反映了中國把香港視為殖民地,所謂回歸只是屁話!

香港人用行動很清楚地告訴大家,香港人寧認同英治香港,都不會接受中國殖民,對四百年來都無法當家作主的台灣人,接受一國兩制就等同自己再接受殖民,那是沒人可憐的。

對中國的態度,台灣人要以香港為鑑,想清楚才好。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