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6. Juli 2011

香港社會運動大典

香港社會運動大典
http://esmphk.org/wiki/%E9%A6%96%E9%A0%81

陳雲談抗爭
http://akutagawa01.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6.html


抗爭新方向, 如何闖出一片天
陳偉業、陳雲 2011-07-08

業:陳雲老師八十年代赴德國讀博士﹐還是讀文科﹐港人間很少見。

雲:當時懷著追尋古典教育傳統的抱負﹐不去德國﹐就去法國﹐前者較易申請獎學金﹐便去了德國。 花了五個月學德文﹐發現只要專心一致﹐只花半年﹐效果與旁人讀六年相若。自己原來讀語言學﹐掌握外文不難。

業:德國的文化、哲學理論傳統都很強。

雲:德國人崇尚徹底思考﹐治學從最根本處出發﹐掌握問題更深入﹐加上大學不設年期限制﹐六年七年讀一學位﹐每學期只修一科亦無妨。

當年學術圈尚無窮追新理論﹐強逼教授於學刊發表論文的壓力﹐學者風格閑散、生活悠閒﹐只專注研究個人學問。

每次上課演講﹐學者就會回溯理論根底﹐將學問自頂至踵演練一遍﹐從希臘羅馬的源頭起﹐一直將學問導引﹐是很珍貴的學術史講述﹐不像香港﹐東抄西襲即成。

業:我在加拿大讀哲學﹐教授只講康德《 純粹理性批判》一本書﹐花了一年時間。

雲:已算教得很快了。. . .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