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4. Juli 2011

自性の啓迪 -- 眞切篤實之功

自性の啓迪 -- 眞切篤實之功

文蔚謂 :「 致知之說、求之事親、從兄之閒、便覺有所持循者。」此段最見近來眞切篤實之功。但以此自爲不妨、自有得力處、以此遂爲定說教人、卻未免又有因藥發病之患。亦不可不一講也。

 蓋良知只是一箇天理、自然明覺發見處。只是一箇眞誠惻怛、便是他本體。故致此良知之眞誠惻怛以事親便是孝。致此良知之眞誠惻怛以從兄便是弟。致此良知之眞誠惻怛以事君、便是忠。只是一箇良知、一箇眞誠惻怛。

若是從兄的良知、不能致其眞誠惻怛、卽是事親的良知不能致其眞誠惻怛矣。事君的良知不能致其眞誠惻怛、卽是從兄的良知、不能致其眞誠惻怛矣。故致得事君的良知、便是致卻從兄的良知。

致得從兄的良知、便是致卻事親的良知。不是事君的良知不能致、卻須又從事親的良知上去擴充將來。如此、又是脱卻本原、著在支節上求了。

 良知只是一箇、隨他發見流行處、當下具足、更無去來、不須假借。然其發見流行處、卻自有輕重厚薄、毫髮不容増減者。所謂天然自有之中也。雖則輕重厚薄、毫髮不容増減、而厚又只是一箇。

雖則只是一箇、而其間輕重厚薄、又毫髮不容増減。若可得増減、若須假借、卽已非其眞誠惻怛之本體矣。此良知之妙用、所以無方體、無窮盡、語大天下莫能載、語小天下莫能破者也。


陽明思想の部屋
http://www2.ocn.ne.jp/~ichitubo/yomei/yomeiroom.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