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9. Juli 2011

大鹽中齋 : 辞職、招隠詩、山陽外史。「洗心洞詩文」

大鹽中齋 : 辞職、招隠詩、山陽外史。「洗心洞詩文」

辞職詩并序

昇平二百有余歳、 上下無事、 而天下不可謂全無弊也。

文政十丁亥之歳、 迺吾官長高井公莅任之七年也。 是歳之夏四月、 公命余、 捕索耶蘇之邪党于京摂之間、 以窮治之、 不日招伏就焉。

公申呈之府、 府聞之于東都憲台、 経三年之久而発落矣、 妖邪煽誘庶民之害、於是乎稍息。

十二年己丑春三月、 公又命余、 紏察猾吏姦卒与豪強、 潜通隠交以蠹政害人者而其所汪連、及要路之人臣僕、 歴世之官司非不知之、 蓋有所怖且憚而遁之歟、 若爾不憂世思民之甚者也。

余感公之忠憤、 終置禍福利害於度外、 潜図密策、 施疾雷不掩耳之遺意、 以摘其伏、 発其姦、 魁首自刃、 余党各就刑于藁街、 殛死者若干人。

挙其贓有三千金、 皆是民之膏血也、 散之以肇建振恤煢独之法、 姦猾蠹蝕庶民之害、 於是乎又漸除。 而無告人亦庶幾蘇息矣。

十三年 庚寅春三月、 公又命余、 沙汰浮屠之汚行、 夫不与検束浮屠、 幾年于茲、 故肆然犯婦女、 食魚鳥焉、 甚於不頼之年少、 其羶腥汚穢、 挙邦皆然矣、 不徒此一方也。

若急理之、 則必不堪繁刑、 故敷訓戒之令、 既及再三、 終逮捕其不悛者猶数十人、 尽流竄海島、 使与邦人不歯、僧風於是乎一変矣。

且京兆南都界浦亦風靡、 其官司各黜貪饕吏、 誅姦邪僧無皆不出于公之後、 然則公之挙諸衙之嚆矢也哉? 而公年垂七十、 其秋七月上養病之疏 而未允。

嗚呼 ! 余齢則三十有七、*1 職則微賎、 而言聴計従、 関大政、 除衙蠹鋤民害、 規僧風、 豈非千歳之一遇乎?

而公之進退乃如此、 義不得不共棄職以招隠、 而観陳眉公読書鏡所載、 包明之於陽岐王也 , 不顧妻子之飢寒、 弃職不往於汪公徹之府。

則余雖俗吏、読聖賢之書、 従事良知之教、能無感于心乎?

将見公之去而混樵漁之伍、 故賦招隠之短篇。 

昨夜閑窓夢始静。
今朝心地似僊家。
誰知未乏素交者。
秋菊東籬潔白花。


『大 塩 平 八 郎 伝』  目次 その1
石崎東国著(酉之允 ~1931),大鐙閣 1920

http://www.cwo.zaq.ne.jp/oshio-revolt-m/isiom.htm

http://www.cwo.zaq.ne.jp/oshio-revolt-m/koda1-172.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