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8. Juli 2011

大鹽中齋 -- 大塩 平 八 郎 伝 - - 蒲生重章

大鹽中齋 --大 塩 平 八 郎 伝--蒲生重章
大鹽中齋 -- 洗心洞箚記 , 古本大學旁註

事実文編 六七

「 大塩平八郎伝」蒲生重章

嗚乎 ! 士不幸有挙事非其時、而得乱賊之名者。信乎 ? 学者全要識時也。 余惜大塩平八郎之挙事非其時也、作之伝。

大塩平八郎、名後素, 字士起。大坂府士、夙慕王陽明為人、治其学、敏乎吏務。

文政丁亥、捕耶蘇邪党于京摂間有功、己丑有猾吏姦卒与 豪富交通、蠹政陥人者、事連及 権貴従僕、吏皆危懼不敢問、適高井某莅府治、命平八郎糾察之、

乃憤然為之、施設秘策、【 適】 伏発姦、巨魁自刄、余党悉獲、論法処刑、挙其贓得三千余金、賑恤府下煢独、其佗断獄皆此類也。

庚寅、出令喩破戒浮屠者三、而逮捕其不悛者数十人、悉処流、 遠近靡然仰其治風、于時年卅七、高井某年殆七十、以老病上書辞職。

平八郎慨然曰、余本微賤, 而公之知遇、言聴計行。 除衙蠹、鋤民害、規僧風、以立功績矣。

而今公帰休、我義不得不共弃職以招隠也。 苟不然、平生読聖賢之書、従事於良知之教、独不愧乎心乎?

乃賦招隠詩云 :

無功漁釣亦応非、
湖上煙波好正帰。
頼倚吾 公済時效、
今秋共製芰荷衣。


平八郎既致仕, 以陽明之学教授生徒。 生徒或有喪心者、輙戒之曰 : 世為海、身為船、心為柁、身船終日浮沈世海、如無心柁、則未為利雨 , 名風 , 慾瀾 , 情波所覆溺 者幾希。

是故要不喪性宝者、宜堅執 心舵 , 以渡那無涯無底之世海矣。縦逢風雨波瀾, 庶免乎覆溺之害也。問、心舵何之謂也? 答曰 : 心舵即 良知也。

天保八年丁酉, 米 価騰貴、貧民殆餓死。平八郎憂之, 乃建一策、欲令府下富商各出金以救之、使其子 格之助説之山城守跡部某、某唖然而笑曰 : 平八郎発狂耶? 何言之過也。

格之助 帰報、平八郎大怒且嘆曰、伝云 : 四海困窮、天禄永終、又曰 : 小人之使為国家、災害並至、信哉此言也。

近年天災地変、指不可勝僂、而有司恬然酒乎湎、色乎 漁、賄賂公行、愛憎任意、士風不振、廉耻掃地、吾豈忍坐視之哉?

乃賑貧民人金一銖、凡一万人。 喩曰、若見火起則疾来集、又移檄摂河泉播、煽動窮民、文意在乎 代天拯民。

二月十八日、事発覚、十九日、跡部某伏兵、召其党瀬田済之助, 小泉淵次郎、二人覚走、伏起斬淵次郎、済之助逃帰、告平八郎。

平八郎廼急集党、纔 得五六十人。発砲縦火、樹旗二道、一書天照皇大神宮、一書南無妙法蓮華経、葢表代天拯民之意也。

跡部某等帥兵攻撃、大破之、斬獲数十人。而平八郎, 格之助、 不知其所之。 或曰、焚死、或曰、走薩。

善風子曰 : 吾観平八郎之初心、非好作乱者也。葢有所激 而果於作乱也。

初平八郎見識於高井某如彼、而又見愚於跡部某如此、此英雄豪傑之所以【歯介】歯扼腕而憤怒也。

嗚乎 ! 彼焉遑問事之成敗哉 ? 吾又観其良知説, 似有得乎陽明之学者、而所謂心舵者、彼自執之、而自誤者何哉、悲夫 !

http://www.cwo.zaq.ne.jp/oshio-revolt-m/jiji4.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