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6. Juni 2012

陳雲 : 中港之間,各不正常

轉角 - 陳雲 : 中港之間,各不正常
(2012年 06月 26日)

二〇一二年 是中港衝突年。雙非人、自由行、自駕遊爭議之際,二月十四日,我在本欄寫過「 中港之間,三不對稱  」,講述中港之間有三大不對稱:制度不對稱、流量不對稱及權力不對稱。

相對於大陸,香港位於發展高階,需要頗高的公民道德、執政能力和社會成本來維護,然而香港政治權力、土地面積、人口流動量和經濟總量都及不上大陸,故此在探討中港交流的時候,必須要有保護香港本土的意識,不要盲從自由經濟原則。

過去英國殖民政府維護香港,用地價補貼、福利補貼、公營經濟和政治分配來干預,只是大家利益均霑,察而不覺而已。

面對中國大陸,很多香港人有莫名其妙的文化匱乏感,甚至自卑感,這是毫無必要的。香港比起大陸,保存了更多中華文化,香港人講的粵語,是保存最多漢語成分的中國語言,香港用的正體漢字,是自漢朝以來的正統文字,只此兩樣,就證明香港是中華,而大陸不是。

香港的傳統宗教、禮俗和日常舉止,雖然不能說全是古雅,但比起大陸,也是古意盎然。香港沒有大陸的大廟宇和老祠堂,但香港的廟宇是自由傳法的、自由出入的,祠堂是有宗族聚居和祭祀的。

至於現代的典章制度,自一八四二年開始建設,比中華民國還要古老。然而,建設香港的,為香港引入正常的制度和保存中華的,卻是殖民政府、異族統治。

相反,大陸在一九四九年至今,統治的是華人政權,但政治是不正常的,反現代與反文明的,文化上更是仇視中華,近似惡劣的境外殖民統治。你能想像,在大陸的公共場所掛正體漢字招牌,竟然是犯法的麼?

香港與大陸,恰好成為一個鏡像,各自不正常。香港與大陸要融合,必須要有共同目標:復正和復漢,恢復正常統治,恢復華夏文化。比對大陸,香港做來容易,復正是將香港的正常制度繼續發揚,引入普選,達致憲政民主,復漢是港人肯定此地就是中華,本無匱乏,重認經典和吸收境外華人文化就可以。至於糅合西洋,刷新中華,更是香港獨到之處。

大陸比香港的處境惡劣得多,復正與復漢,舉步維艱。復正需要中共放棄一黨專政,復漢需要批判蘇俄式的文化殖民統治。在政治制度和文化內涵方面,香港可以率先自我完善,帶領大中華前進,這才是保存香港優勢,使香港無懼大陸的經濟和人口總量的不二法門。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轉角 - 陳雲 : 中港之間,各不正常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09757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