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9. Juni 2012

從獨裁到民主: 解放運動的概念框架 -- 前言2

從獨裁到民主: 解放運動的概念框架 --前言2
http://www.aeinstein.org/organizations812a.html

  9.  我曾試圖仔細思考 如何以最少的苦難和 生命為代價 成功地瓦解獨裁政權的 最有效的辦法。為此, 我以自己多年來對獨裁政權、抵抗運動、革命、政治思想、政府制度, 特別是現實的非暴力鬥爭的研究 作為我思考的源泉。

  10.  這本出版物就是這些思考的結果。它肯定遠遠不夠完善。但是, 它也許能提供一些指導原則, 有助於思考和 籌劃, 產生比原本更強有力和 有效的解放運動。

11.   出於需要和 特意選擇, 本論文著重於如何消滅獨裁和 避免產生新的獨裁。

12.  我沒有能力針對 某一特定國家提供詳細的分析和藥方。然而, 我希望這個一般性的分析 能對不幸在許多國家裡 目前仍面臨獨裁統治的人們有所用處。他們需要檢驗我的這一分析 對他們所處的現實的適用性, 以及本文的一些主要建議 在多大程度上適用於 或能使之適用於他們的解放鬥爭。

13.  在寫這篇論文的過程中, 我應當對一些人表示感謝。我的特別助手布魯斯·  詹金斯 ( Bruce Jenkins ) 指出了內容和 表達上的問題, 並且提出有關更嚴格和 清晰地表達比較困難的概念 ( 特別是有關 戰略)  ,文章結構的重組, 編輯上的改善等方面的深刻建議, 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

14. 我也要感謝斯蒂文· 寇地 ( Stephen Coady ) 在編輯方面的協助。克理斯多福· 克呂格勒 ( Christopher Kruegler) 博士 和 羅勃特·赫爾維  ( Robert Helvey)  提供了很重要的批評和意見。

海澤爾·麥克費爾遜 ( Hazel McFerson ) 博士 和 葩特理霞·帕克曼 ( Patricia Parkman ) 博士 分別給我提供了有關非洲和 拉丁美洲的鬥爭的信息。本文深深得益於這些善意和 慷慨的支持, 然而本文所含的分析和 結論由作者負責。

15. 在本文的分析裡, 我絕沒有假設 反抗獨裁者會是一件輕易或 沒有代價的嘗試。一切鬥爭形式都有它的複雜性和 代價。跟獨裁者鬥 爭當然會帶來傷亡。但是我希望本文的分析 將促使抵抗運動的領袖人物 考慮能夠提高效能 而同時又減少相對傷亡水平的那些策略。

16. 同樣, 不能把本文的分析解釋為 當某一特定獨裁政權結束時,  所有的問題就都消失了。一個政權的垮臺 並不帶來烏托邦。它是為建設更正義的社會、經濟和政治關係, 以及消滅其它各種形式的非正義和壓迫 而艱苦工作 和持久努力開闢了道路。


17.  我希望關於 如何能夠瓦解一個獨裁政權的這一簡短考察 對凡是生活在受人控制 而又渴望自由的地方的人們會有用處。

吉恩· 夏普 ( Gene Sharp )

一九九三年 十月六日

阿爾伯特 · 愛因斯坦研究所
紐伯理街 427 號
波士頓, 麻薩諸塞州 02115-1801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