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8. Juni 2012

從獨裁到民主 : 解放運動的概念框架 -- 前言

從獨裁到民主 : 解放運動的概念框架 -- 前言
http://www.aeinstein.org/organizations812a.html

前言

  1. 多年來我關心的主要事情之一是 人們怎樣能夠預防和 消滅獨裁。這種關心一部份是受一種信念所支持: 人不應當被這樣的政權所統治和 消滅。

通過閱讀有關人類自由的重要性、 獨裁統治的本質 ( 從亞里士多德 到對極權主義的分析 ) 和獨裁政權 ( 特別是納粹和 斯大林體制 ) 的歷史, 增強了我的這種信念。

2.    這些年來我有機會認識一些在納粹統治底下生活過和 受過罪的人, 包括一些從集中營活過來的人。在挪威,  我遇到過曾經抵抗 法西斯統治 而存活下來的人, 也聽到人們提起因此而喪生的人。我同曾經逃脫納粹魔掌的猶太人 以及 曾經幫助和 拯救他們的人交談過。

  3. 我對某些國家共產黨統治的恐怖的瞭解, 更多的是來自書本, 較少來自同個人的接觸。這些體系的恐怖 對我來說顯得特別尖銳, 因為這些獨裁統治是以 從壓迫和 剝削底下爭取解放的名義強加於人的。

4.   近幾十年來, 通過訪問來自受獨裁統治的國家如巴拿馬、波蘭、智利、西藏和 緬甸的人士, 當今獨裁統治的現實對我來說變得更真實了。從同中國共產黨的侵略戰鬥過的西藏人、 戰勝了一九九一年 八月強硬派政變的俄羅斯人以及 用非暴力阻止復辟軍事統治的泰國人那裡, 我增加了對獨裁統治的陰險性的視角。這些新的視角往往令人憂慮。

 5.  通過訪問那些面臨很多危險, 而勇敢的人們卻繼續反抗的地方, 增強了我的悲情和 對這些暴行的憤恨, 以及對無比勇敢的男女的平靜的英雄主義的欽佩。

  6. 這些地方包括諾瑞加 ( Manuel Antonio Noriega ) 統治下的巴拿馬、受蘇聯持續鎮壓的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北京天安門廣場在喜慶似的自由示威的日子裡和 首批裝甲車進入的那個災難性的夜晚, 還有位於「 緬甸解放區 」馬那布羅 ( Manerplaw ) 的民主反對派的叢林總部。

7. 有時我訪問了人們被害的現場, 如維爾紐斯的電視塔和 公墓, 里加的公園 —— 人們在那裡被槍殺, 義大利北部費拉拉的市中心 —— 法西斯在那裡成排槍殺抵抗份子, 還有馬那布羅的一個簡陋的墓地 —— 那裡填滿了死得太年青的男子的屍體 。每一個獨裁政權都留下如此的死亡和 破壞。這是令人悲痛的現實。

 8.  出於這些憂慮和經驗,    我逐漸生長了這樣一個堅定的希望: 預防暴君也許是可能的, 可以成功地對獨裁政權進行鬥爭而避免大規模互相殺戮, 可以消滅獨裁政權 同時防止新的獨裁政權從灰燼中再生。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