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6. Juni 2012

陳雲 : 從政不讀歷史,是沒有視野的。

陳雲 : 從政不讀歷史,是沒有視野的。

香港城邦自治,並非要獨善其身,而是要自我完善,成為中華現代化的楷模,使中華天下( 華夏文化傳播區 )可以締結邦聯,以現代的國體,恢復周朝的制度。這是宏大的復國理想,這是儒家大義。那些狹隘民族主義者、左翼,根本不理解這套中華大同的思想。

恢復周朝,就是要克服秦朝帶來的中央集權暴政,這是拯救華夏命脈的大思想。

香港人和大陸人要真正諒解和融和( 不是融合!),必須互相承認自己的不正常,大家都要復正和復漢。

周朝的制度,是天子負責調和,各諸侯國和封邑自治。中國的周朝是地方自治的,也有城邦(如臨淄、邯鄲)。然而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至今中國行的是秦朝的制度,不合文明。

中國的文明盛世,如唐、宋,都是在天下分裂已久的基礎上奠定的,但統一不久,就開始衰落。故此,必須採用邦聯和聯邦的制度,恢復華夏的治世,破除分裂與統一的惡性循環。

這是《香港城邦論》的主旨,寫過出來的,不過要下一本書再闡述。到時大家便會詳細理解。

唐之前的魏晉六朝、宋之前的五代十國,就是略略恢復周朝 與春秋的自治境況,故此自由興盛。

國有壞的統一朝代,如元朝、清朝和 共產中國,這三個朝代之所以文化腐敗,是由於之前是統一朝代( 宋朝、明朝、民國初年 ),沒有足夠的分裂分治基礎。

故此,要改革共產中國,必須用邦聯和 聯邦的方法。

上次的 HKAM 論壇,有朋友發問,說統一的好與不好的問題,我這裡補充解答,完整了。

在統一朝代方面,秦朝和漢朝要例外處理,秦朝是統一六國,奠下壞的中央集權制度,漢朝承繼其制度,但用儒術統治。由於秦朝的國祚不長(十五年),勉強可以說,漢朝也是承繼春秋戰國的分裂時代,故此也有短暫的治世。

讀歷史的作用,就在這裡。從政不讀歷史,是沒有視野的。

我承繼的是明儒王夫之和 近人錢穆的史觀,故此有人說我是新儒家,也無不可。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