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5. Mai 2012

李天命 : 武質文化觀:悍烈精神 暨 玉碎原則

李天命 : 武質文化觀:悍烈精神 暨 玉碎原則

from  :
講起勇武 : 香港哲學 icon, 李天命都曾經係 "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 提及過

( 轉載 )

武質文化觀:悍烈精神暨玉碎原則

□:從時代風氣轉到中國文化,就我所知,你從來不談中國文化的問題,其實你是怎樣看的呢?

李天命: 也是沒有研究,僅有一點浮光掠影的印象。依我看,有不少議論千言萬語,實質上卻不外一句廢話或 准廢話:「 中國文化之中好的成分要保留,壞的成分要揚棄;西方文化之中好的成分要吸收,壞的成分要拒斥。」

但什麼成分是好的?如何有效地吸收?什麼成分是壞的?如何有效地拒斥?這才是問題的要害所在我是外行,不談這個。現在只提一個不為人注意的觀點。

關於中國文化的議論,五花八門,暫且統稱之為「 文質文化觀」。

我要講的觀點則可稱為「武質文化觀」。兩者不必互相排斥。武質文化觀主張培養「 悍烈精神」,詳細點說就是主張男人要有悍烈精神而女人要有「 貞烈精神」(  最好是溫柔而貞烈 )。如果說這個主張有男性中心的意味,我也不會在此辯論。以下只談悍烈精神。

孟子的思想即有悍烈精神的底子,荊軻、聶政等刺客 和 秋瑾、文天祥 等烈士則在實踐上表現了這種精神。日本武士道 所要求的武士,亦有悍烈精神。到了近代中國,這種精神開始喪失。時下在電視上常可看到語調嗲、露女兒態的男性,這大概也是一個徵象吧。

今天滿目所見,許多讀書人( 尤其中年以後 )盡屬陰柔怯懦的一類。在人民群眾之間,亦流行「 明哲保身」的懦夫思想。

懦夫總有懦夫的借口,比如「  細瓷不應碰缸瓦 」、「 君子不吃眼前虧 」、「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這些話本身沒錯,但常被用做「 沒有種 」的遮羞布。針對這點,我主張:在維護重大原則時,細瓷不惜碰缸瓦。

舉例說明,譬如在繁忙的車站上,有人公然非禮女性,卻沒有人敢出面制止,那些旁觀者事後還振振有詞,說「細瓷不應碰缸瓦」。色狼敢公然非禮,正是因為看透了人的這個弱點。我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一定挺身而出,決不會做縮頭烏龜。

倘若色狼身懷利器呢?

別人總有可能身懷利器。如果由於這個可能性而不出手制止,那就永遠不會出手制止若因出手制止而送命,自歎倒霉就是了。袖手旁觀的人如果譏笑這種死法是「 匹夫之勇 」,那不過表示他們不知慚愧,怯弱自私吧了。

因見義勇為而死,這種行為有極其重要的原則性 和先例作用當越來越多人有見義勇為的行動時,公然非禮女性的事就會大大減少,或甚至完全不會發生了。見義勇為的行動每每需要有悍烈精神為後盾。

除了這個作用之外,悍烈精神 相信還可以對治不少知識分子的病態心理。有類猥瑣閃縮、思路糾纏不清的知識分子,想法古古怪怪,性格怯弱多疑,才短心頭高,一大堆情意結這類人往往反省過度,看事情看得太過複雜,喜歡化簡為繁,無中生有。遇到不肯反省的學生,我會勸他們多些反省。

但遇到過分反省的學生,我就會勸他們思考時要乾淨俐落,不要胡思亂想,反反覆覆,作繭自縛。善於思考的人絕不是整天翻來覆去不能放下的人。

過分反省恐怕是自戀狂 或至少是太過自我中心的表現,就是把自己的事情看得太重:太細心注視自己的感覺,注視自己的表現,注視別人怎麼看自己。這種人特別喜歡表露自己的痛苦。他們也許真的特別痛苦,因為他們整天注視自己的痛苦。他們管這個叫「 度」,那其實是心理病。


諸如此類的病態心理相信可藉著培養 悍烈精神來對治。實情是否如此,則有待心理學的研究。不過至少可以這樣斷言:我從沒見過性格悍烈的人有以上所說的那些病態心理的。


最後要講的是,我認為悍烈精神極有助於防止被奴役。一個「 肯拚 」的民族,除非心甘情願,否則對內不會被獨裁者奴役,對外也不會被敵人奴役。

只要通過教育培養出「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拚命」的觀念,建立起「 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的民族原則( 且稱此原則為「 玉碎原則 」),那就沒有敵人敢來侵略的了,因為那是絕對划不來的。

碰到敵人太強時,你說的「 玉碎原則 」會不會導致亡國滅族呢?

就算玉碎而亡,也自有悲壯莊嚴在。一個窩囊的民族,縱能屈辱偷生,也是雖生猶死 ; 反之,為了重大原則而壯烈犧牲的民族,即使亡了,用一種「  玄 」的方式來說,其民族精神還是長存天地間的。

但以上只是作了最壞打算的講法而已。實際上,戰爭的發動通常基於利害的權衡,無人會願意發動一場已預知沒有收穫的戰爭的。

當敵人考慮到我們那種「 戰剩一兵一卒也不肯投降」的民族性,考慮到我們那種「 一到絕境就來個玉石俱焚,兩敗俱傷,與汝俱亡 」的打法時,是不會願意付出龐大代價去換取一片焦土的。

可見玉碎原則 其實是非常有效的國防原則。其要旨在於:置之死地而後生。

總結而言,我認為一個民族最重要的是培養起 理性地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 悍烈的精神。剛才只談到後者,前者則在我有關思考方法的著作裡談及。

當中國人 能在理性思考的基礎上表現出 悍烈精神 的時候,這個民族就露出曙光了。

 池玲子-- 不良姐御傳-- 豬鹿蝶 -- Sex and Fury
http://www.metacafe.com/watch/789646/sex_and_fury/

source:

http://gs-servers.com/%E8%AC%9B%E8%B5%B7%E5%8B%87%E6%AD%A6+++%E9%A6%99%E6%B8%AF%E5%93%B2%E5%AD%B8+icon%2C+%E6%9D%8E%E5%A4%A9%E5%91%BD%E9%83%BD%E6%9B%BE%E7%B6%93%E4%BF%82+%22+%E6%9D%8E%E5%A4%A9%E5%91%BD%E7%9A%84%E6%80%9D%E8%80%83%E8%97%9D%E8%A1%93+%22++%E6%8F%90%E5%8F%8A%E9%81%8E-1837581.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