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3. Mai 2012

陳雲講文化局

陳雲講文化局

Wan Chin

我一直無講文化局的事,一言不發,也無一張報紙訪問我,也無文化論壇邀請我講述,各位有無覺得奇怪?因為,他們知道,我會篤爆一切。

首先,從職能來看,文化局如果不包括影視廣播,也不包括文物保育,其功能就如將康樂文化署長變為局長,兼管藝術發展局 及演藝學院等 文化機構 及基金的撥款而已。

九七之前的文康廣播科或九七稍後的文康廣播局,其職能仍未恢復過來哩。這樣功能萎縮的文化局,名義上是一個文化局( Culture Bureau ),實質上只是一個藝術局( Arts Bureau 或 Arts Council ),不包括影視廣播和 文化保育的文化局,世上少見,能做到什麼事?

如果真的要做到 Arts Council,不如將現時藝術發展局改革 及升格為藝術局,將各文化場館公司化,變成藝術局可以管轄康樂文化署等機 或成為這些機構的法定撥款諮詢就可以了。

香港設立藝術局的建議,殖民地政府在一九九三年 已經提出,不過當時由於有民選的市政局管理文化藝術,而香港當年亟須實踐民主,故此不宜由專業管理代替民主政治。

要專業的文化行政,要做到起碼合理,在國際上不丟臉,見得人,是要這樣做的。各位看不明白?沒關係,因為文化行政需要若干專業知識,而我可以說是在香港略為提供這些專業知識的少數學者。

我有十年的文化藝術行政實務經驗、十二年的文化政策研究資歷,是《 香港有文化 —— 香港的文化政策 》的作者,這是唯一一本從學術上講述文化政策的中文書。

我不會做文化局長,這是各位都相信的。寫這個貼文,是要告訴大家,什麼是專業,什麼叫 professional。

這些知識,我是寫在書本裡面的,公開的。而傳媒、政壇,文化界,從不會理會,他們只好在爭奪名位和追逐撥款的利益。

在設立文化局和 遴選文化局長之前,要先訂明文化政策、 職權範圍和 一系列的文化改革措施( 場館公司化、 文化公務員專業化、西九管理局是否收歸政府等 )。這些東西都未做,根本就不是專業的政治決策,港共政府就連這些知識都不具備的。 而我因為要倡議城邦論,教務也繁忙,就不再公開議論文化政策了。

在文化政策上,我是在香港唯一具備專業知識和研究資歷的人。我不是誇大。

寫這個貼文,是想顯示出來,港共政府是在瀆職!莫說是民主了,港共連專業執政都做不到的。其他的政策,也大部分是瀆職。

如果由我建議,我寧可恢復市政局,由市政局管文化!先實踐區域民主政治。

***如果真的要講現時架構底下的文化局長的人選,黃英琦是唯一之選。我說是唯一。我也不適合做,因為我不擅長實務糾纏( 各位也有眼見啦 ),精力體力也不足。

我有些霸氣,但自知之明仍是有的。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A6%99%E6%B8%AF%E8%87%AA%E6%B2%BB%E9%81%8B%E5%8B%95-%E9%BE%8D%E7%8D%85%E9%A6%99%E6%B8%AF%E6%97%97/118166011600204?ref=ts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