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31. Mai 2012

余英時:香港老百姓要提高警覺了

余英時:香港老百姓要提高警覺了 (29-3-2011)--中國文化

中國共產黨要準備行政區劃改革,把現有的省增加、擴大,計劃變成大概50省。現在宣佈的只有49省,理由很簡單,第50省沒有說出來,那第50省就是台灣。

第二個就是說要把香港跟珠海地區合併為一個單位,所以在這50省之中,有三個叫「都」的,一個是北京都;第二個是上海都;第三個就是香港都。

如果照這個計劃的話,香港就不再是獨立的單位了,跟廣東省的一部份珠海市合二為一了。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變化,因為這個變化要按照它現在已經頒布的,行政區劃改革今年就要開動,改革方案準備在兩年內完成。

如果兩年內完成,台灣是不是拿得回來,不知道了。但無論如何香港就會有最基本的變化,那現在的《基本法》種種,50年不變的承諾,都沒有了。因為它現在劃區,重新劃過了,就不是原來的香港了。

二十幾省變成50省,擴大了一倍。比如說現有的山東,變成四個省了,剩下的山東省就很小了。四川也是一樣,跟湖北和其它地方都拆開,重新配合,才有了四川省,這個四川省,那就小得多了。

現在重慶變成三峽市,沿著長江而下,就叫三峽省,那就變成另外一個東西了。還有淮河省,又變成跟河南聯在一起了。河南、山東、安徽、江蘇,每一個省,稍微大一點的,都拆成三、四個,至少兩個或者還要多。

這個複雜情況,它也沒有宣佈內容,我們不敢一一說明是為甚麼。可是很明顯的,它是要控制,怕的是大省將來會鬧獨立,是中國老的一種方案,從這裡要講起甚麼叫做「省」。

中國的省事實上不是一個地方行政單位,中國從前秦始皇開始就是郡、縣;到後來唐朝還是用郡、縣,加上州、府這些名稱。宋以後基本上是有四個名稱,最大的是路,然後底下屬於州、府、縣,不是四級,但是差不多是兩級到三級這個樣子。

但是在元朝統一中國以後,它為了控制中國才設立省。這個省不是地方官,而是中書省。中書省也叫行中書省,所以我們現在省的制度,清朝以前叫行省制度。

行省制度是甚麼?就是中央宰相府是中書省,中書省要控制地方,就設立了11個,把中國重新劃分,劃成11個省。11個省就派元朝人自己征服者到每個地方去直接控制,有些州、縣就直接屬於省了,不屬於原來的路了。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元朝人統治就非常厲害。

同時它也把原來的州、府、縣的自然地理重新劃分,它怕反抗。另外一方面,有些地區它又把它劃成不同的省份,讓它不能控制。

比如說江蘇省的徐州是很重要的軍事地方,如果要把它劃成江蘇省,那江蘇省的力量就增大了;但是江蘇省的徐州,旁邊又是安徽、又是河南,徐州只有一個城,外面就控制不住,所以這樣子如果江蘇省想鬧獨立,也鬧不成。這就是元朝人的一種辦法,把自然地理割碎,你不能控制,當然,當時注重的主要是軍事控制。

但是今天共產黨採取這個方式不只是軍事控制,也是政治控制,也是社會控制。把大省搞成小省,你就沒有辦法地方勢力擴大,中央可以控制。第二個是經濟力量也不會集中在某一個地區,反之,中央控制不了。

所以現在的情況複雜,把一省劃成四、五省的東西放在一塊兒,這樣,這些人之間也沒有感情、也沒有關係,也不容易造成一個共同勢力,就失去共同目標,在短期內你是沒有辦法形成一種同鄉觀念的,就這樣把你同鄉的觀念這些東西都給你拆散了。

這個設計是根據過去元朝這個制度轉過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先懂得這一點,才能瞭解共產黨的作用的可怕。

香港,本來鄧小平答應是50年不變,後來又有香港的《基本法》;《基本法》就等於是一個小憲法,保障它的相對的獨立性,雖然不是絕對獨立,但是它基本上是獨立的,所以共產黨的統治不能直接就過來的。可是現在這個劃分是非常微妙的,它要把廣東省的珠江市跟香港合併,這一合併,內外的界限首先就打破了。

這一點它完全不提,而且說明了要在兩年內完成,就算是兩年內不能完成,恐怕也要在三、四年或五年內要把它完成,遠遠在這個所謂50年之前,香港是1997年回歸中共的,97年到今天才14 年,15年都還不到,20年之內香港交還以後,就變成中國的一部份的話,完全把所謂50年的承諾打破了。

那時候香港也不可能有自己的選舉,也不可能有多黨制,也不可能一人一票;現在還沒有直選,現在還是受控制的。所以那些答應讓香港人直選也是騙局,也是一個謊言,將來一定會取消的。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不過這個計劃是不是就這樣定下來一定要做,我們現在還不敢說,要看它行動。不過照它現在傳出來的,是中國的民政部區劃地名司的司長戴軍良在香港接受媒體採訪公開承認的東西,這不可能是別人造謠,這是共產黨把自己真的面目又透露給另外一個方面了。

所以我們一直認為共產黨它不是中國的,非中國的。是中國,它不會一方面接受馬列主義,一方面接受元朝跟清朝人統治中國的方式。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尤其是香港老百姓要提高警覺。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