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9. Mai 2012

香港自治與亂世童真二 陳雲 曾焯文主講.3gp

 香港自治 與亂世童真二 陳雲 曾焯文主講.3g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3oLx2mxKE

 Ol­ga Walló ( 胡愛嘉 ) : 亂世童真 ( Tightrope! A Bohemian Tale )

陳雲:曾焯文兄翻譯捷克作家胡愛嘉作品《 亂世童真 》,用了明清小說章回體裁,廣東華夏雅言共唐宋古文,與現代通用中文及傳統白話文交織,自出機抒,蔚為大觀。

故事講的是捷克被共黨統治的歲月,這些共黨壓制術,例如強逼畫畫歌頌政府、朋輩之間互相告密、廁所浴室不准關門等生活細節,在捷克文學、東德文學、波蘭文學司空見慣,成為­諷刺文學,

然而中國慘遭共產黨蹂躪六十幾年,死人千萬,劫難冠絕古今,但中國當代文學從來不見得有深刻反省,連深刻描述都無。中國文人、乃至中國庶民乃共產黨之共謀、共犯­,此觀念我愈來愈相信了。麻木不仁的庶民,與殘酷暴虐的統治者,就是天生絕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生共死,永不分離。

中國共產黨專政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恥辱,奇恥大辱,其妖魔行徑超出言語可以描述。用任何代價,只要能將共黨專政消滅,都是值得的。那是斬妖除魔,替天行道,剪除天地之間的大­醜陋。共黨統治,慘絕人寰,稍有良知的,有美好生活願望的,有美的觀念的,都不會容忍共黨專政。

我們不是天生反共的,然而只要追求自由,追求美善的人不幸遇到共產黨專政之地,便會發現面前被障蔽了,被黑暗籠罩住,必會奮起戰鬥。不是我們去找共產黨的麻煩,而是共產黨­看你這麼自由、這麼美善,看得不耐煩了,要找上門來了。他們是連小孩的童真都不能容忍的。

美是武器,容貌的美,服飾的美,語言的美,都是武器。共黨的容貌、服飾、語言都是醜陋的,媚俗的。胡愛嘉小說語言之美,焯文兄譯筆之美,都是抗爭的武器,奮鬥自立的武器。

曾焯文:《 亂世童真 》( 文韻出版社二零一一年尾出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發行,各位若于個別書局尋不獲,可直接向中文大學出版社訂購 )中譯自捷克傑出作家胡愛嘉博士( Ol­ga Walló )所撰著名小說之英譯本 Tightrope! A Bohemian Tale ( 香港:文韻出版社,二零一零年 ),

描寫作者童年所見共黨治國種種新奇現象,與共相關哲理暇思,語言雅俗共賞,筆觸抒情生動,思想睿智深邃,余今譯為中文,非單因為作者屬­哈維爾級數之文學大家,更為利便唐人瞭解共黨本質,認清國民教育,喚醒香港市民學東歐優秀國民,按基本法自立自治,與北鄰井水不犯河水,互惠互利。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