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31. Mai 2012

五區總辭的憂懼與勇氣

五區總辭的憂懼 與勇氣

五區總辭 wiki wiki

快啲 ! 快啲 ! 五區總辭
各位觀眾五條煙 ! !

轉載 :

1. 在大多數 存在主義者看來,每當我們面對自身的“ 不存在 ”的可能性時(例如,當我們反思最終的死亡時),就會有一種自然的“ 生存性反應 ”,它包含了一種 非常特殊的恐懼。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 馬丁·海德格爾(1889-1976)與 維特根斯坦一起,被公認為二十世紀 最有影響的兩位哲學家(見第六周)。

2. 海德格爾 將這種特殊的 生存性恐懼與 普通恐懼做了區分。普通恐懼是人們對世界內部的、具有威脅性的 客體的 經驗性反應:它通常要求我們,要麼為了壓倒這種威脅 而與客體做鬥爭,要麼為了 躲避威脅而逃離客體。

3. 在這兩種情況下,我們都可以說,那個人害怕世界中的某種事物,他(或她)的反應是試圖把某種東西——要麼是那個 駭人的客體、要麼是他(或她)自己——推出這個世界(見圖XII.1a)。

4. 相反,生存性恐懼 是一個人的存在深處 對人類的一般處境的反應,尤其是當這種處境 以某種方式 在我們心中揭示出“不存在”或“虛無”的在場時。人類的 自然反應是 逃離這種威脅,因為與“ 無 ”做鬥爭似乎是不可能的!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逃離的方式 不是躲避這個世界,而是將自己 更充分地 沉浸在 日常經驗的 經驗性客體中(見圖XII.1b)。

5. 我們可以通過很多途徑 做到這一點,比如,從事業餘愛好、看電視、成為熱情的體育迷、甚至成為學者 使自己沉浸在書本裏。海德格爾的 要點是:躲避“ 不存在 ”的威脅的通常( 不健康的 )做法,是讓自己沉浸在存在中,假裝“ 不存在 ”不在場。

Steve Palmquist : 憂懼與 勇氣的悖論

http://www.hkbu.edu.hk/~ppp/TPCH/TPCH12.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