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9. Mai 2012

陳雲 : 香港也有壞人論

陳雲 : 香港也有壞人論

作者 陳雲 | 三文治 – 21小時前


左翼為了袒護他們的中國同胞,講完中國也有好人論,當然要講香港也有壞人論。

例如大陸遊客用手腳碰撞途人、測試自己的可用空間,在車廂或其他公眾地方喧鬧之類,左翼便說香港也有這些人,香港人自己都沒有做好自己,自己也有貧乏和不足之處,我們憑什麼去指責大陸同胞呢?

這又不盡是大陸人慣用的臭蟲論。臭蟲論出自魯迅。他批評當時的中國人賴皮,遇到人家批評,不會反省,反而辯駁,說其他國家也有同樣錯誤,以此掩飾自己的短處:「 凡中國所有的,外國也都有。外國人說中國多臭蟲,但西洋也有臭蟲。(〈 外國也有 〉,一九三三年 )」。

臭蟲論是抹黑對方,香港左翼則是反求諸己,自己也有缺點,就不要批評人家了。

於道德修養而言,這是可敬的。與保土護鄉而言,這是怯懦的。自己族群裡面有不良分子是一回事,外邊來了不良分子,是另一回事。即使是自己不好,我也有權抗拒不良分子進來,將自己的家園弄得更糟。

從教化的目標來看,香港有不良分子,更要排斥外來的不良分子進入香港,否則大家近墨者黑,衰埋一堆,劣幣驅逐良幣,香港無法提升自己的。

左翼也有人說,大陸來的不良分子,可以在香港學到禮貌,大家要有耐性,香港是會影響中國的,改變中國的。但實情是很多大陸人依傍中共淫威,不放香港人在眼內,根本無心學好。

要教化大陸人,要拯救中國同胞的靈魂,左翼朋友可以自己去做,但不要拖累其他香港人。香港不是帝國主義時期的白人,身負教化「 蠻夷 」的重任。今日西方已經無人夠膽講「 白人的負擔 」( White men’s burden ),左翼要救中國,悉隨尊便,但不要以「 香港人的負擔 」這個名義。

source:

http://hk.news.yahoo.com/blogs/sandwich/%E9%A6%99%E6%B8%AF%E4%B9%9F%E6%9C%89%E5%A3%9E%E4%BA%BA%E8%AB%96.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