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4. August 2012

《 低俗喜劇 》與香港之路 by 孫進

《 低俗喜劇 》與香港之路 by 孫進

梁振英賣港求榮,恬不知恥。除意圖將新界東北變成中共殖民地外,更在研討會上稱香港應加快落實與內地簽訂的經濟協議,提升香港競爭力。

那副一意將香港出賣給大陸之惡毒用心,昭然若揭。只是不少港人仍然相信此等謊言,實屬不幸。要是他們有留意一套名為《 低俗喜劇 》的電影,他們會更明白香港的優勢是甚麼。

電影的劇情,不少港人似曾相識:一個落泊的電影人,為求生計,在朋友介紹下北上找人投資電影。結果遇上一連串無理要求,引發不少笑料。

電影驚喜處,除導 演彭浩翔一貫的夫子自道外,貫穿整套電影的廣東話粗口 更是神來之筆。除了令情節變得生動有趣外,那種本土文化意識,為近年所罕見。

近十年香港電影業為求突破困境,紛紛北上發展。中港合拍的電影如雨後春筍,但最近數年已是強弩之末。不少香港電影人為遷就大陸市場的限制如 不能拍鬼片、好人必須勝利、不能有政治影射等而縛手縛腳,紛紛失利。

而《 低俗喜劇 》對白中大量的廣東話粗口,只有香港人才聽得懂(  一如早期 周星馳電影的廣東話笑話 只有香港人才了解其意 ),這種做法等於放棄大陸市場。但電影上映後,票房節節上升,已突破 一千五百萬港元。可見一套植根本土的電影,自會受到港人歡迎。

事實上,香港電影之所以受各地青睞,成為東方荷李活,就是因為電影中獨特的文化氣息。

張徹 的陽剛武俠、吳宇森 的暴力美學、周星馳 的無厘頭,以及地道的黑幫電影 和鬼片,都是獨一無二的。今日香港電影人卻為了一個市場犧牲自己的優勢,令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豈非本末倒置。

香港的優勢,就是植根本土,放眼世界。本港同時擁有中西文化之優點,又是多元社會,創意層出不窮,不受限制。又受惠於本身的特殊身份,得以左右逢源,縱橫天下。

而以梁振英為首的不肖之徒捨本逐末,竟要香港放棄自身優勢,遷就大陸,不啻是賣港賊。港人之未來,在本土,不在他方。港人必須捍衞本港,免毀於叛徒之手。

source:
孫進 : 《 低俗喜劇 》與香港之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824/16630377

不文騷 原裝字幕版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4bUqMJ52Ak

黃霑 : 唔讀書關我撚事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5BmohNvBAo

黃霑評金瓶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Gzp39g2y7c&feature=related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