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6. August 2012

陳惜姿 : 周日話題﹕一人一信運動的點滴

陳惜姿 : 周日話題﹕一人一信運動的點滴
http://news.mingpao.com/20120826/uzc1.htm

與中學老師和同學吃晚飯磘舊,當年的老師今天已是中學校長。

最近反國民教育科全城沸騰,我又是搞手之一,一桌人自自然然便談到這話題。

她說,學校本來沒為意有這樣一個課程,新高中第一屆畢業生剛放榜,文憑試的結果和大學收生的標準出人意表,令學校「 倒瀉籮蟹 」,校長老師忙得不可開交,哪有空招呼國民教育科?

中學的國教科2013年 才開展,很多校長本來連「 中國模式國情手冊 」都沒看過。正值暑假,應付放榜之餘也要旅行,國民教育的爭議,他們本可冷眼旁觀。

不過,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動「 一人一信 」行動,呼籲學生家長、校友甚至中學生寫信到相關學校,表達他們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看法。

這些信,已一封一封登陸校長的案頭。我想像,校長面對這些信或多或少都會抓狂,這是不是從沒發生的事?家長、校友、學生為反對同一件事寫信給校長?

我們向學校多番解釋:這不是給校長找麻煩,國民教育科叫大家太擔心了,始作俑者是政府。家長、校友寄信的目的只是向學校表明自己的疑慮,了解校方對這一科的處理方法。

這是關心學校,關心下一代的表現,是一份難得的情誼。珍惜家長、校友的校長,應該花點時間回信。所有把信寄出的人,都引頸以待校長回信的。

我們呼籲發信出去的朋友,把校長的回覆轉傳給我們,好讓我們製作「 國教版圖 」( google map ),點出來年有哪間學校會推行國民教育。參加行動的人,真的乖乖把回信傳回來了。

愛之深責之切

打開這個回覆家長組的電郵信箱,猶如打開一個未開發的寶藏。當核心成員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在反國教科的資料中打轉。我們架起了框架,參加者在裏面盡訴心中情。

我們從「 寶藏 」中看到不少人根本不甘於用家長組準備的信件範本,而是自己撰文寫信。以校友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叫學校「不要讓( 校名 )的孩子在謊言中成長」。

有不少人不懂中文輸入法,洋洋灑灑地寫了近千字的英文,詳情記述自己在母校如何學到公義、民主、感恩之心,學會辨別對與錯。又有人追溯自己怎樣從歷史科認識世界,長大後成為明事理的人,原原本本地道出自己對國教科的質疑。

又有家長、校友不厭其煩地跟進覑學校的回覆,比我們平時「 打份工 」式交代一件公事要仔細詳盡,一天沒收到學校的回覆,仍向我們承諾會長久跟進。

我們不禁問,是什麼力量推動他們花上這些氣力?要這樣鍥而不捨?若不是為了下一代的教育,這些大忙人會花這些時間嗎?

又有一位校友,不止自己寫信給母校,還發動校友寫信,他給我們回覆如下:

「 事態嚴重,本人正聯絡校友,希望聚集群眾的力量,除向學校查詢來年會否開辦國民教育科外,更要向校方進一步質詢散佈於各科的國民教育元素和抗議。暫時只集合了數名同班校友的支持。本人正蒐集其他畢業年份的校友尋求支持。暫時為止本人發出了200封電郵給其他級別的校友…… 」

二百封電郵……遇上這些熱心人,怎能叫人不動容?

校長的回答有很多種,有情詞懇切的,先向校友介紹學校新增了很多設施,歡迎校友回校參觀,再回答三年開展期都不會開科。也有幽默感澎湃的,說大家都是天國子民,教授聖經,不也是國民教育的一種?很多校長直言反對推國教科,對出版「中國模式」教學手冊感到憤怒,鏗鏘有力地向洗腦教育直接說不!與另一些閃爍其詞的校長,大相逕庭。

辛苦的爸爸

這次統籌一人一信的家長組核心成員,是全職爸爸F,他本來為四歲大的兒子和十九個月大的女兒計劃了一連串的暑期活動,現在都因為參與反國教科的行動而泡湯了。

這個爸爸家裏沒外傭,太太上班了,早上八時多起脇至晚上兒子女兒十時半睡覺期間十多小時裏,要打掃煮飯講故事哄孩子睡覺,還要蹲在電腦前跟進一人一信行動的進展,有時一天跟兒子說話不夠十句。

曾登入一人一信網站( parentsconcern.hk )的人應該感到很神奇,當你一輸入校名,校長名字和學校地址電郵便會立即蹦出來,我們不是政府,也沒有財雄勢大的支援。

這個網站,是一對義工夫婦做出來的。架好棚架以後,爸爸F不斷與這對義工檢討和修正一人一信運動的各種執行細節,還要訓練義工,給他們分配工作。

由於要把學校的回覆做成 google map,那些工夫很不簡單。他往往要到子女睡了以後,才能全神貫注看一人一信收回來的電郵的時間。與義工,或在網上、或經電話,傾談跟進學校回覆的情。

若義工當日遇上學校對提供資料態度迴避時,更要為他們打氣,注入正能量。我們在臉書群組招來的義工全是精銳部隊,F常說,只給他們分配打電話的工作,真是虧待了他們。

到睡覺時,心裏還時刻惦記運動的進度,又想覑如何在日後保住運動的成果。結果他常常熬至半夜三點才入睡。當然,家長組尚有幾個人在此刻仍在工作,他並不孤單。

文/ 陳惜姿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