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6. November 2012

文成王陽明先生守仁 from 明儒學案

文成王陽明先生守仁 from 明儒學案

王守仁, 字伯安,學者稱為陽明先生,餘姚人也。父華,成化辛丑 ( 1471 ) 進士第一人。仕至南京吏部尚書。先生娠十四月而生,祖母岑夫人夢神人送兒自雲中至,因命名為雲。五歲,不能言,有異僧過之, 曰:「可惜道破。」始改今名。

豪邁不羈。十五歲,縱觀塞外,經月始返。十八歲,過廣信,謁婁一齋,慨然以聖人可學而至。登弘治己未 ( 1499 ) 進士第。 授刑部主事,改兵部。逆瑾矯旨逮南京科道官,先生抗疏救之,下詔獄,廷杖四十,謫貴州龍場驛丞。

瑾遣人跡而加害,先生托投水脫去,得至龍場。瑾誅,知廬陵縣 ( 1510 ) ,歷吏部主事、員外郎、郎中,陞南京太僕寺少卿、鴻臚寺卿。

時虔、閩不靖,兵部尚書 王瓊特舉先生, 以左僉都禦史 巡撫南、贛。未幾,遂平漳南、橫水、桶岡、大帽、浰頭諸寇。

己卯 ( 1519 ) 六月,奉敕勘處福建叛軍。至豐城而聞宸濠反,遂返吉安,起兵討之。宸濠方圍安慶,先生破南昌,濠返兵自救,遇之於樵舍,三戰俘濠。武宗率師親征,群小張忠、許泰欲縱濠鄱湖,待武宗接戰而後奏凱。

先生不聽,乘夜過玉山,集浙江三司,以濠付太監張永。張永者,為武宗親信,群小之所憚也。命兼江西巡撫。

又明年 ( 1523 ),陞南京兵部尚書,封新建伯。嘉靖壬午,丁塚宰憂。丁亥 ( 1527 ),原官兼左都禦史,起征思、田。思、田平,以歸師襲八寨、斷藤峽,破之。先生幼夢謁馬伏波廟,題詩於壁。至是,道出祠下,怳如夢中。時先生已病,疏請告。

至南安,門人周積侍疾,問遺言,先生曰:「 此心光明,亦複何言?」頃之而逝。七年戊子 十一月二十九日也 ( 1529 )。年五十七。

- - -

  先生之學,始氾濫於詞章,繼而遍讀 考亭之書,循序格物。顧物理吾心終判為二,無所得入。於是出入於佛、老者久之。及至居夷處困,動心忍性,因念聖人處此, 更有何道?忽悟格物致知之旨: 聖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其學凡三變而始得其門。自此以後,盡去枝葉,一意本原,以默坐澄心為學的。有未發之中,始能有發而中節之和,視, 聽, 言, 動,大率以收斂為主,發散是不得已。

江右以後,專提「 致良知 」三字,默不假坐,心不待澄,不習不慮,出之自有天則。

蓋良知即是未發之中,此知之前更無未發;良知即是中節之和。 此知之後,  更無已發。此知自能收斂,不須更主於收斂;此知自能發散,不須更期於發散。收斂者,感之體,靜而動也;發散者,寂之用,動而靜也。知之真切篤實處即是行,行之明覺精察處即是知,無有二也。

居越以後,所操益熟,所得益化,時時知是知非,時時無是無非,開口即得本心,更無假借湊泊,如赤日當空, 而萬象畢照。

是學成之後又有此三變也。先生憫宋儒之後, 學者以知識為知,謂「 人心之所有者不過明覺,而理為天地萬物之所公共,故必窮盡天地萬物之理,然後吾心之明覺, 與之渾合而無間  」。說是無內外,其實全靠外來聞見, 以填補其靈明者也。

先生以聖人之學,心學也。心即理也。故於致知格物之訓,不得不言「 致吾心良知之天理於事事物物,則事事物物皆得其理 」。

夫以知識為知,則輕浮而不實,故必以力行為功夫。良知感應神速,無有等待,本心之明即知,不欺本心之明即行也,不得不言「 知行合一 」。此其立言之大旨,不出於是,而或者以釋氏本心之說,頗近於心學,不知儒釋界限只一理字。

釋氏於天地萬物之理,一切置之度外,更不復講,而止守此明覺;世儒則不恃此明覺,而求理於天地萬物之間,所為絕異。然其歸理於天地萬物,歸明覺於吾心,則一也。

向外尋理,終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總使合得,本體上已費轉手,故沿門乞火, 與合眼見闇,相去不遠。

先生點出心之所以為心,不在明覺而在天理,金鏡已墜而複收,遂使儒釋疆界渺若山河,此有目者所共睹也。試以孔、孟之言證之。致吾良知於事物,事物皆得其理,非所謂人能弘道乎?

若在事物,則是道能弘人矣。告子之外義,豈滅義而不顧乎?亦於事物之間求其義而合之,正如世儒之所謂窮理也。孟子胡以不許之,而四端必歸之心哉!

嗟乎,糠秕眯目,四方易位,而後先生可疑也。隆慶初,贈新建侯,諡文成。萬曆中 ( 1584 ) ,詔從祀孔廟,稱「 先儒王子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