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8. November 2012

轉角 - 陳雲 : 邪神勿亂拜 ( 2012年 11月27日 )

轉角 - 陳雲 : 邪神勿亂拜 ( 2012年 11月27日 )

[am730專欄] 筲箕灣 成安街對上山坡,原有不少寮屋村落,一九八九年 政府收地之後陸續拆毀。傳聞遇山妖之處,是愛秩序村,上有三國烈廟,建於一九九三年。廟園有「 觀音 」,「 洪聖 」、「 福德 」、「 關帝 」、「 劉備 」和「 張飛 」六廟。

愛秩序村 建於戰後五十年代,一九八八年 十月拆毀之後,村民搬到筲箕灣愛秩序邨,剩下殘缺之台基 及縱橫交錯之石階,加上破爛神像、丟棄家具,儼然如鬧市之中的荒山廢墟。

廟宇群落源於 筲箕灣道的一座福德祠 ( 十九世紀末 ),後因道路擴建工程而 遷至愛民街對上山坡,即愛秩序村位置,廟宇得到山坡土地,擴建為 三國英雄廟群。

山上廟群之中,有洪聖廟。救了敘事人的,也許是山上的洪聖廟,但得到香火的 卻是山下的洪聖廟。故此,神仙的 franchise 分號要夠多、夠就腳,否則做了好事,得不到香火報償。

敘述者 受邪靈困擾,皆因其姐拜了 山路邊的破爛神像,並應允病愈之後酬還。此等野神、邪神,略有修煉,但貪、 嗔、 癡三毒未除,貪圖報償,不宜參拜。野神 可以是一般的惡煞、邪神,也可以是野獸、野鳥修煉而成的 妖精。敘事人遇到鳥語之九位兒童,應是雀精。

路邊神像不宜拜,即使是觀音、關帝神像,破爛之後,也會被野神寄託。有些山廟,由於並無僧道修行,容易被妖邪入侵,除非熟人介紹,不宜參拜。

舉凡參拜神靈,必須誠心禀告神靈名字。聽了大神之名,野神退卻,不能承受香火。至於酬神之說,只是世俗信仰,神佛不圖報答,凡人承受神恩之後,冬至之前守信再來,燒香參拜,有助修行功德而已。

筲箕灣山妖 於十一月六日 傳出之後,翌日即有網友三人組團靈探,還選了夜晚十點半。他們由左邊石階路上山,鐵欄有紅色油漆指示,不會迷路,十分鐘就到山上的洪聖廟,廟內有燈光,有廟祝看管。下山見到岔路,選了大樹攔路的一條下山。

沿途聽到鳥叫,是單一種鳥的叫聲。他們見不到山妖,再度折返上山,一直走到山路盡頭,徘徊之際,赫然發現左邊有青竹蛇,於是緩慢撤退下山。

時值深秋,山路有蛇覓食,也是尋常。然而青竹蛇有劇毒,山頭夜嶺被蛇咬,救援費時,也是凶險。

提起山妖,兩年前,我星期日回元朗老家,深秋後山傳來陣陣狂叫,聲音淒厲,聞所未聞,如人類孤絕之嚎叫。延續一個星期,不知是猛禽還是山妖。

下個星期日黃昏,我回老家,再度聽見怪叫,於是走近樹山,向聲音來處,唸誦蓮花生大士心咒 ,怪叫即時消失。入山之前,母親怕我出事,隨後而來,遙遙聽我唸咒。

轉角 - 陳雲 : 邪神勿亂拜 ( 2012年 11月27日 )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31767&d=1903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