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1. November 2012

轉角 - 陳雲 : 筲箕灣山妖 ( 2012年 11月20日 )

轉角 - 陳雲 : 筲箕灣山妖 ( 2012年 11月20日 )

[am730專欄] 十一月六日,網上流傳筲箕灣異聞一則,後山拜神撞 山妖

說出異聞的網友,其姐半年前驗到頸有腫瘤,不知良性還是惡性,聽人說,去少人拜的廟拜神,特別靈,於是孤身一人去了筲箕灣後山上的廟拜神。

不是山下的洪聖廟,而是在山上供奉諸神的小廟 ( 按:疑是供奉劉關張的三國烈廟) ,應允病後還神。其姐已離婚。敘事人與姐及其姐之女兒 ( 外甥女 ) 同住。其姐入院做手術之後,她幫忙看顧外甥女。

其姐手術後翌日,外甥女狂喊,發燒,說見到家裡有其他人,之後相隔一兩晚就哭喊。她在夜晚也聽到幾次敲門聲,敲完幾下就停。她記得姐說拜神之後應允還神,但那些神未免心急了些。她於是買了元寶蠟燭 還神。

所謂 還神,是發願之後酬謝神恩之意,若是天界大神,用元寶、壽金、龍衣之類。

該廟 由愛民街 筲箕灣賽馬會診所的 石階而上,她去到後山,石階有人吸毒之後躺臥 ( 該診所五樓有美 沙酮戒毒服務 ),於是避走右邊石階。

行了四十幾分鐘,依然不見廟,只見沿路有丟棄神主牌 及爛廁缸之類,於是折返,落山二十分鐘,聽見有人扮雀仔叫。

只見下方石階路上,有七至九個小孩,白衫黑褲,短髮,左右兩行,次第而坐,左邊四個圍坐,其餘右邊企立。小孩在談話,語言不解,好似扮雀仔叫,右邊的小孩在笑,但聽來也如鳥聲。

雖是光天化日,但她也有點心寒,終於提起勇氣走向攔路小孩問話,正想開口,突然有個着紅衣者從後而來,向她噓了一聲,叫她勿動,只管隨他而行。此人乃青年人,紅色有帽外套、牛仔褲,面色蒼白而有鬚根。他走向小孩噓一聲示意,高音如同鳥語。

一兩分鐘之後,轉了個彎,見到山下公園。她見到兩條石階路都可下山,但紅衣人說左邊有樹橫臥的路才可以下山的,右邊的路雖然無大樹障礙,卻不可以下山。

翌日,她發惡夢,夢見鳥語小孩,及十二生肖頭像人。無龍、蛇、雞,只有牛、馬、豬、兔。她找到請神師父,師父說她姐是 拜多了神,拜廟之外,剩下的幾枝香火 拜了路邊的破爛神像,還應允還神,於是出事。

救她下山的是 洪聖爺。她照師父吩咐酬謝神恩之後,噩夢 和夜晚敲門聲便消失。拜洪聖爺後,其姐的腫瘤化驗結果為良性,痊愈出院。

此事甚為離奇,值得考究。港島區在填海之前,山坡有民居,開了山路 或石階連接。舊居民遷走,除了留下台基,也留下舊路。舊路被修山坡 與水管 或方便行山而設的新路取代。

這些爛台基 和岔路,在北角、鰂魚涌、筲箕灣等山頭常見。敘事人上山時,為了躲避吸毒者 而行右邊石階,應是行入偏僻岔路,見到 山妖。( 待續 )

AM730 轉角 - 陳雲 : 筲箕灣山妖 ( 2012年 11月20日 )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30705&d=189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