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2. November 2012

陶傑 - 人民免責?

陶傑 - 人民免責?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 9月16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99%B6%E5%82%91/art/20100916/14454374

人質旅遊,慘遭屠殺,該不該杯葛一個國家?有人說:他們出口的傭工是無辜的,只應針對那個不知所謂的政府。

但有人也申辯,如果一個可惡的政府由人民選出,人民也有責任,連人民一起制裁,也是恰當的懲罰。

制裁當然會禍及人民。制裁( sanction )是國際關係的一個專科,美國制裁過伊拉克,也制裁過伊朗和北韓,被制裁的政權,多半還沒有經過民選,

但這個國家的人民,如果長期容忍暴政,而該國的暴政已經危害其他各國,經聯合國決議,或美國牽頭,連人民一起制裁,顧不了那許多。

最極端的範例是戰爭,美國在廣島 和長崎降原子彈,當場炸死的平民,也許有少數反戰,也許有更多都親西方。但顧不得了:想免遭核襲,人民趕快起來推翻 東條英機的內閣,或者內部政變,否則所謂人民,養起這個腫瘤,最終人民要付出代價。

何況三十年代的德國和日本,絕大多數的人民,也不是那麼無辜。軸心國炮彈和坦克的生產線,沒有像 富士康 一樣搬到第三世界,德軍 和日軍用的子彈,是本國人民所造,穿的軍服,是本國婦女縫製,更何況你發動侵略,先屠殺我的人民  ──

德國一九四五年 發明了一種 V2型 炮彈,就是今日導彈的前身,架在法國的卡萊海岸,隔海向倫敦平民區發射了兩千口,炸死平民五千人。

戰爭到了最後,是人民做了後勤,成為暴政的生產力,向另一個國家的人民發動戰爭。因此,邱吉爾派皇家空軍濫炸德國的漢堡、德雷斯頓、科隆,炸死平民六十萬,每一天夜裏,邱吉爾都睡得着。

同理,杜魯門簽署向廣島和長崎投原子彈,一瞬間,十五萬平民化為飛灰,杜魯門從此每天夜裏,也一樣睡得很甜。

一個暴政的惡行,本國的人民是否無辜?是一個哲學問題。暴政多少還是從人民的載體中衍生的。如果「 人民 」通過選出希特拉,人民固然要為自己的選票負責。

如果希特拉的出現,不由人民選出來,但人民從沒有想辦法推翻希特拉,或者其中少數人有嘗試過,失敗了,那麼對不起,時辰一到,連人民也一起被殲滅。

太殘忍了吧?是有一點。所以,人民千萬不要長期啞忍一個壞政權( 我指的是戰時日本的東條和 德國的希特拉 ),不要一起營運惡劣的共業。

你自己壞好了,不要把惡劣的共業輸出,何況天下其實並無可憐的人民,

錢鍾書說:凡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人民可以博同情於一時,不可以於永遠。在罪惡面前,所謂人民,並無特權,也不神聖。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