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0. November 2012

[轉] : 楊大偉 : 五大臨終的遺憾

[轉] : 楊大偉 : 五大臨終的遺憾
http://thehousenews.com/nature/%E4%BA%94%E5%A4%A7%E8%87%A8%E7%B5%82%E7%9A%84%E9%81%BA%E6%86%BE/

 - - -
 
1.  按照海德格爾的看法,我們中的每一個人都有一種屬己的而有待實現的潛能,並不得不面對自己的死亡。

2.  海德格爾認為,當人與自己的死亡遭遇時,真實的屬己的自我 ( the authentic self  ) 才會顯露出來。在真正屬已狀態中,「 我 」總是居先的,儘管這個「 我 」並不等同於一個傳統哲學意義上的主體。

3.  如果一個人被畏懼壓倒,通過沒入於眾人 或匿名的「人們 」[ They,Die Männer ] 來保護自己,正如人們通常所做的那様,他就進入了「 不真誠的 」(  inauthentic )生存狀態。 在「 不真誠的 」( inauthenticity )狀態中,「人們 」( They )居先,人失去了自己的存有意義。

4.  這種態度或 姿態就是 海德格爾所說的此有的「 沉淪 」[ fallingness,Verfallen ],即此有避開自身,讓自身沉淪於日常的一般性事務中,與俗世共浮沉

5.  死亡 是屬於個人的事,他人無法替代,衹能靠你自己體驗死亡。死亡 是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的,人在什麼時候死亡,都是合理的,沒有規定你該活多久。人應隨時準備死亡。

6.  因此, 海德格爾指出,人必須正視死亡,從恐懼中明白自己活著的重要性。為自己計劃未來時,必須包括死亡。人不該衹接受生命,而拒絕接受死亡。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