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7. November 2012

欽定書經圖說

欽定書經圖說

本書為 清 光緒二十九年 ( 1903 ) ,孫家鼐、張百熙、榮慶、 陸潤庠、 張亨嘉等 奉慈禧太后懿旨編纂,「 期於淺近明白,庶使婦孺皆知 」,為儒家經典著作《 尚書 》全文所配繪的插圖,

延聘 江南畫師 詹秀林、詹步魁等繪圖,交京師大學堂編書局,光緒三十一年 ( 1905 ) 成書刊行,派講官輪班進講。

全書十六冊,共五十卷,有版圖五百七十幅,書中避諱字有:玄、胤、丘、弘。其繪圖精細,紙白墨濃,封箋題「 欽定書經圖書 」冊次、卷次。

以圖為綱領,先列圖目,每圖之後,首列經文,次及解說 」,「 解說務在簡明,使人易曉 」,經文中較難者,則以前人解釋用雙行夾注的方法在每條經文之下,方便後來學堂講授之用,圖中一些禮儀場景 參考了儒家經典的記載;

地理圖 則據清儒胡渭《 禹貢錐指 》;而人物衣冠以及器用,則依據晉代 顧愷之《 劉向列女傳圖 》、宋代聶崇義《 三禮圖 》及 明代張居正《 帝鑑圖說 》。圖繪工致,版印精能,而樓台界畫,人物勾勒,窮態極妍,猶見北宋遺規。

石版印刷 是晚清傳入中國的一種 平版印刷技術,分單色 和彩色兩種。用藥墨 將原稿寫在特製的紙上,覆於石面,揭去藥紙,塗上油墨,然後用 沾有油墨的石版來印書。

印刷成本低、 速度快、 效果好,十九世紀末 到二十世紀初,是石印 最輝煌的時期。《 欽定書經圖說 》是清代 內府編撰書籍中少有的石印本,爲内府所印精品之一,具有收藏、欣賞價值。

本書為 清 光緒三十一年 官刊本石印精寫本。

http://ebook.teldap.tw/ebook_series.jsp?id=22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