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5. November 2012

悟真篇序

悟真篇序

  嗟夫,人身難得,光陰易遷。罔測短脩,安逃業報。不自及早省悟,惟只甘分待終,若臨期一念有差,墮三塗惡趣,則動經塵劫,無有出期。當此之時,雖悔何及。

故老釋 以性命學開方便門,教人修種以逃生死。釋氏 以空寂為宗,若頓悟圓通,則直超彼岸。如有習漏未盡,則尚徇於有生。老氏以煉養為真,若得其要樞,則立躋聖位。如其未明本性,期猶滯於幻形。

其次《 周易 》有 窮理盡性至命之辭,《 魯語 》有毋意必固我之說,此仲尼 極臻乎 性命之奧也。

然其言之常略 而不至於詳者何也? 蓋欲序正人倫,施仁義禮樂之教,故於 無為之道 未嘗顯言,但以命術 寓諸易象,以性法 混諸微言耳。至於 莊子推窮物累逍遙之性,孟子 善養浩然之氣,皆切幾之。

迨夫,漢魏伯陽 引易道陰陽交姤之體,作《 參同契 》,以明大丹之作用。唐忠國師於 語錄首序老莊言,以顯至道之本末。如此,豈非教雖分三,道乃歸一。奈何後世 黃緇之流,各自專門,互相非是,致使 三家宗要迷沒邪歧,不能混一而同歸矣。

且今人以 道門尚於修命,而不知修命之法 理出兩端:有易遇而難成者,有難遇而易成者。

如鍊五芽之氣,服七耀之光,注想按摩,納清吐濁,念經持咒,噀水叱符,叩齒集神,休妻絕粒,存神閉息 運眉間之思,補腦還精 習房中之術,以至服鍊金石草木之類,皆易遇而難成者。

已上諸法,於修身之道率皆滅裂,故施功雖多 而求效莫驗。若勤心苦志,日夕修持,止可以辟病,免其非橫。一旦不行,則前功漸棄。此乃 遷延歲月,必難成功。欲望一得永得,還嬰返老,變化飛昇,不亦難乎。深可痛傷。

蓋近世修行之徒,妄有執著,不悟妙法之真,卻怨神仙謾語。殊不知 成道者皆因 煉金丹而得,恐泄天機,遂託數事為名。其中間惟 閉息一法,如能 忘機絕慮,即與二乘坐禪頗同。

若勤而行之,可以 入定出神。奈何 精神屬陰,宅舍難固,不免長用遷徙之法,既未得金汞還返之道,又豈能迴陽換骨,白日而升天哉。

夫煉金液還丹者,則難遇而易成。要須洞曉陰陽,深達造化,方能 追二氣於 黃道,會三性於 元宮,攢簇五行,合和四象,龍吟虎嘯,夫唱婦隨,玉鼎湯煎,金爐火熾,始得玄珠成象,太一歸真,都來片餉工夫,永保無窮逸樂。至若防危慮險,慎於運用抽添,養正持盈,要在守雌抱一。

自然復陽生之氣,剝陰殺之形,節氣既周,脫胎神化,名題仙籍,位號真人,此乃大丈夫功成名遂之時也。

今之學者有取鉛汞為二氣,指臟腑為五行,分心腎為坎離,以肝肺為龍虎,用神氣為子母,執津液為鉛汞,不識浮沉,寧分主客。

何異認他財為己物,呼別姓於親兒。又豈知金木相剋之幽微,陰陽互用之要妙。是皆日月失道,鉛汞異爐,欲望結成還丹,不亦遠乎。

僕幼親善道,涉獵三教經書,以致刑法、 書筭、 醫卜、 戰陣、 天文、 地理、 吉凶死生之術,靡不留心詳究。

惟金丹一法,閱盡群經 及諸家歌詩契論,皆云日魂月魄,庚虎甲龍,水銀朱砂,白金黑錫,坎男離女,能成金液還丹,終不言真鉛真汞是何物也,不說火候法度、溫養指歸。加以後世 迷徒恣其臆說,將先聖典教妄行箋註,乖訛萬狀,不唯素亂仙經,抑亦惑誤後學。

僕以至人未遇,口訣難逢,遂至寢食不安,精神疲頓,雖詢求遍於海嶽,請益盡於賢愚,皆莫能通曉真宗,開照心腑。

後至 熙寧己酉歲,因隨龍圖陸公入成都,以夙志不回,初誠愈恪,遂感真人授金丹藥物、火候之訣,其言甚簡,其要不繁,可謂 指流知源,語一悟百,霧開日瑩,塵盡鑑明,校之仙經,若合符契。因念世之學仙者十有八九,而達真要者未聞一二。

僕既遇真筌,安敢隱默,罄所得成律詩 九九八十一首,號曰《 悟真篇 》。內七言四韻  一十六首,以表二八之數。絕句 六十四首,按《 周易 》諸卦。

五言一首,以象太一。續添《 西江月 》一十二首,以周歲律。其如 鼎器尊卑、藥物斤兩、火候進退、主客後先、存亡有無、吉凶晦吝,悉備其中矣。

及乎篇集既成之後,又覺其中 惟談養命固形之術,而於本源真覺之性有所未究,遂翫佛書及《 傳燈錄 》,至於祖師 有擊竹而悟者,乃形於歌頌詩曲雜言三十二首,今附之卷末,庶幾 達本明性之道盡於此矣。

所期同志覽之,則見末而悟本,捨妄以從真。

時皇宋熙寧乙卯 歲旦天台 張伯端平叔序。

紫陽真人悟真篇三註
http://www.ctcwri.idv.tw/CTCWRI-MTS/CMT01%E6%B4%9E%E7%9C%9F%E9%83%A8/CMT0103%E7%8E%89%E8%A8%A3%E9%A1%9E/CH0103XX/CH010358%E7%B4%AB%E9%99%BD%E7%9C%9F%E4%BA%BA%E6%82%9F%E7%9C%9F%E7%AF%87%E4%B8%89%E8%A8%BB/CH010358%E7%B4%AB%E9%99%BD%E7%9C%9F%E4%BA%BA%E6%82%9F%E7%9C%9F%E7%AF%87%E4%B8%89%E8%A8%BB.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