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3. November 2012

陳雲 : 香港無電台

陳雲 : 香港無電台

本來,健康的現代化是累積的,很多正常的文明國家及城市,保留舊建築、舊社區、舊行業。新科技興起之後,舊科技只是轉換了位置而無消失。

然而,香港是特例,特別是 中共統治香港之後,舊事物迅速消失,連舊的廣播媒體 也因為得到中共的死亡之吻 而形同消失。
十月底,香港數碼電台DBC 的經營懷疑受到親中勢力阻撓 而生意失敗,無以為繼,只能關閉,亞洲電視 在十一月十一日反對政府發新免費電視牌照。

親中勢力攻下香港的傳統媒介,買下眾多報紙和兩個免費電視台的股權,只是加速傳統媒介 在香港的衰落,加速香港媒介的轉型,走向政府更加難以控制的、小成本的 網上社群。

香港已經無電台可聽,無電視台可看。即使官方的香港電台,在吳志森被逐之後,也是不必聽。一日傳統媒體未脫離中共的魔掌,香港的義人只能不看、不聽。

中共打壓香港傳媒的言論自由,始於二〇〇三年至〇四年的名嘴封咪事件。當時黃毓民和鄭經翰發揮電台名嘴的威力:

話題散播及傳媒串連( alignment )。掌握時事議題、民眾情緒及官府運作的名嘴,在電台發表的言論,形成社會議題(social agenda),迴響於電視台、報紙新聞及社會輿論,成為社交媒體出現之前的媒體串聯者。

中共的反應,是向電台施壓,逼令名嘴炒魷魚,切斷串連,阻隔議題形成和 觀點散播,企圖令香港變成 輿論渙散的反智城市。

然而,二〇〇二年開始大行其道的社交媒體,令輿論進入 Web 2.0 時代:網台、網誌、網上論壇 及臉書等 share 提供的互動空間,使到人人可以發放消息,締造網上社群,智能手機普及之後,手機影像串流直播成為無可阻截的民主洪流。

政黨與 媒體開始串連 :社民連 / 人民力量 + 香港人網(及 Myradio 2007-;2008-2010年一度合併 ),網民一度搶佔《 城市論壇 》及示威現場,將網上言論宣傳出去,後來也作罷。

公民黨也在 OurTV 和 CPTV( 2010年6月13日重開 )宣傳。至於親共的民建聯則不能串連新媒體,因為香港的新媒體是叛逆及顛覆的。

流行的意見網站 也許因為遭到敵意收購 而懷疑封殺言論,但網上的群落走位容易,只要香港維持資訊自由,敵意資本 好難做到封殺言論的效果。

親共資本 加速了香港傳媒的世代更替,今後,網台、社交網絡、私人發布 成為香港可靠消息的主流。

然則,傳統媒介仍有公司規模和 累積的新聞和言論公信力,中共這樣傷殺香港的傳統媒介,就令主流意見消失,往後香港社會就失去主流,失去社會議程,上下交征利,紛擾不息,只能依賴政府黨來統治。

將社會搞爛,令暴政 成為唯一的統治方法,這正是中共的 邪術。

陳雲 : 香港無電台
http://hk.news.yahoo.com/blogs/sandwich/%E9%A6%99%E6%B8%AF%E7%84%A1%E9%9B%BB%E5%8F%B0.html

新自由風
http://www.openline.org.hk/

PassionTimes.hk - 熱血時報
http://www.passiontimes.hk/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