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8. Oktober 2011

陳雲 : 香港城邦論 ch .7 excerpt :

陳雲 : 香港城邦論 ch .7 excerpt :

香港城邦建設方略。城邦不是國家,不須兼顧軍事國防,但要借助宗主國或盟友的軍事保護、國際締約及 貿易夥伴關係和 文化宣傳來維護領土安全,除了不須兼顧軍事防衛以及 維護領土安全的方法與國家不同之外,城邦的政治和 公共政策與國家無異。

香港在英治時期也是除了軍事防務之外,內政與一國無異。

九七之後,雖然 《基本法 》 賦予香港的自治權力大於英治時期( 例如終審權在香港、特首由本地推舉等 ),

但由於中共動用非憲制的手段干預香港內政,令港府形同虛設,無法應付二十一世紀國際金融城市面臨的艱險,香港自治必須恢復下列:

1. 重振政治領導,化解官僚霸權:以遠景規劃和 策略判斷來化解短視的官僚反應 及妨礙公民自由的官僚理性主義;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 及永久廢除各級議會的委任制度

2. 促進公共問責,鼓勵公眾監督:提倡科學的政策研究;開放公共政策諮詢;建立檔案法;重建三級議會體系(恢復市政局功能 )

3. 文化自主:立足於本土的文化 及教育政策

4. 經濟自主:自主的貨幣政策與公平的稅制:港幣不掛靠任何貨幣,自行建鉤及容許浮動;提倡土地租稅代替一次過賣地;開徵商品增值稅

5. 確保本土資源安全:本地發電及供水;策略性糧食存儲系統( 海外儲糧);重整土地規劃‘ 贖回新界原居民的丁權;保育農田水利;振興本地食物加工業 及環保循環業

6. 建設完整的經濟結構:恢復農漁業、工業的基礎並提升增值能力;創意工業;商貿金融;休閒度假業(包括色情事業 )

7. 保證安樂的底層民生:贖回領匯;促進及提高小本經營,恢復及更新「 二元經濟」的格局

——摘錄自陳雲 《 香港城邦論 》 第七章修訂稿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HKN】六人で広東語に「暁の車」を歌ってみた ( 曉之車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X2fSDL6qU&feature=related

Gundam Seed Destiny - 焰の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X2fSDL6qU&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