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16. Oktober 2011

李光濤 :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 5 vols.

李光濤 :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 5 vols.

QUOTE :

1592-1598年間的壬辰戰爭是中外關係史上的重要事件,李光濤所編《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是進行壬辰戰爭乃至明代中、朝、日關係史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

  李光濤,是我國著名的明清檔案專家和明清史學家,畢生致力於明清檔案的整理與研究。

于1902年生於安徽懷寧,1921年畢業於安徽省立第一 師範學校,1929年被引薦進入當時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以下簡稱史語所 )做臨時書記,參與明清檔案的整理工作,此後半個多世紀,歷任史語所練習助理 員、助理員、副研究員、編纂、研究員,于1975年退休,1984在臺北去世。

李先生除了在明清檔案整理及研究方面成果頗豐外,對中、朝、日關係及壬辰戰 爭(朝鮮史料多稱“壬辰倭禍”)也極為關注。

其中,僅專著就有《 萬曆二十三年對日本國王豐臣秀吉考》(史語所1967年)、《中韓民族與文化 》( 臺北中華 叢書編審委員會1968年 )、《 多爾袞征女朝鮮史事》( 史語所1970年)、《 記明季朝鮮之“ 丁卯擄禍”與“ 丙子擄禍”》(史語所1970年)、《 朝鮮 “ 壬辰倭禍”研究 》(史語所1972年),相關學術論文也極為豐富。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 》全部為朝鮮史料,且以朝鮮宣祖實錄(朝鮮宣祖李昖,1567-1608年在位)為基本史料,分5冊,17部分,共計50 余萬字。

其中實錄史料皆以年代為序,第1—14部分出自宣祖實錄,全部為1591年 至1608年 涉及壬辰戰爭的內容,此部分資料也最為豐富和集中;第15 部分出自宣祖修正實錄,第16部分則為光海君、仁祖、孝宗等以後歷朝實錄中的相關史料。

第17部分則附錄《小華外史續編 》(朝鮮吳慶元編 )中的《王人姓名 記》,乃是關於與戰爭有關的明代將官的事蹟,如石星、宋應昌、李如松、祖承訓等,達二百四十餘人之多,部分為國內史料所未見。


  作為出自重要域外漢籍的史料,該書對全面客觀的研究壬辰戰爭具有重要價值。眾所周知,清修《明史 》,基於自身因素,對諸多史實避之不談甚至曲 解;而日本基於本國立場,不免誇大自身、貶低明朝出兵的作用。當時朝鮮作為戰場,“利害切身,見聞自確”,因此研究壬辰戰爭,朝鮮史籍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 方面,在對一些具體事件過程的描述中,與明代史料相比,朝鮮的記載往往更為詳盡。透過史料,對明軍的戰功有翔實的記錄、積極的評價,對戰爭前後朝鮮自身存 在的問題有具體的記載,至於日本出兵之動機、戰場形勢的轉變、明朝軍隊的組織、紀律、戰鬥力等情形的記述,亦有其他史料不可企及之處。


  作者有感于先前日本乃至國內學者對壬辰戰爭的歪曲認識,“為欲明瞭當初明人援韓史事的真實性起見”而編輯此書,可謂相當有遠見的作為,對隨後 的壬辰戰爭和中外關係史研究產生了巨大推動作用。此後,國內學術界越來越重視域外漢籍的搜集與利用。

時至今日,隨著大量韓國文集、燕行錄的整理,有關壬辰 戰爭史料越來越豐富,但《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作為對官方文獻的匯輯,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價值。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