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3. Oktober 2011

陳雲 : 香港悔罪論 ( 5 0f 5) excerpted from 香港城邦論

香港悔罪論 ( 5 0f 5) excerpt from 香港城邦論
(轉載)

以前國人回中國,投身政治或實業,叫「 貢獻 」,不叫發展的。九七之後的北上發展論、融入中國之論,是欺誠之詞,不但沖淡港人的愛國熱誠,貼上求取私利的標籤,令回國服務也「 非政治化 」,變成經濟活動了。這是消解華僑革命意識之舉。

北上並無解決香港經濟規模單調,反而扼殺本港行業之生存空間、耗損本地人才和剝奪本地產業升階的機會。

中國內地並非經濟發達之區,而且經濟與制度落後之區,香港企業和香港專業人員北上,不是什麼「 發展 」,只是延展、擴張、遷移。

我們知道,企業的不當擴張,會導致企業倒閉。企業的對外投資,如果沒有本國的堅實支援(如美國對海外投資的各項支援),終會被資金接收之國吞沒。

香港企業在大陸的延展、擴張與遷移的過程之中,儘管會撈到一點眼前利益,會丟失本身的技術水平和道德水平,與大陸同流合污,造假混騙,撈到好處,卻沾染惡習,與國際社會脫軌了。

港企和港人北上貢獻,大陸會提升一點,但香港確是整體下降,而且將大陸的商業惡習帶回香港。

所謂與「 祖國融合 」的政策,由於是出自企業利益和專業人士的個別利益,犧牲香港整體利益和行業利益,而香港政府在整個過程中並無維護本土利益,這無疑會危害香港利益。


這段文字是提醒為何中共要削弱香港的自治,除了政治保險之外,也方便蠶食香港的經濟。當然,這最終是兩敗俱傷、玉石俱焚的。


大学古本旁釈 : 王守仁著,佐藤一斎補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757625

古本大学旁註 : 戴聖著,王守仁注,大塩平八郎(中斎)補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755764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