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9. Oktober 2011

洪秀全演義序 -- 章炳麟

洪秀全演義序 -- 章炳麟

演義之萌芽,蓋遠起于戰國。今觀晚周諸子説上世故事,多根本經典,而以已意飾增,或言或事,率多數倍。

若 《六韜 》 之托于太公,則演其事者也;若 《 素問》 之托于歧伯,則演其言者也。演言者,宋、明諸儒因之為大學衍義;演事者,則小説家之能事。

根據舊史,觀其會通,察其情僞,推已意以明古人之用心,而附之以街談巷議,亦使田家孺子,知有秦漢至今帝王師相之業;不然則中夏齊民之不知故國,將與印度同列。

然則演事者雖多稗傳,而存古之功亦大矣!禺山世次郎作 《 洪秀全演義 》,蓋比物斯志者也。
  
   餘維滿洲入踞中國全土,且三百年,自鄭氏亡,而僞業定。其間非無故家遺民推刃致果,然不能聲罪以彰討伐,虜未大創,旋踵即僕;微洪王則三才毁而九法繹。
  
  洪王起于三七之際,建旗金田,入定南都,握圖籍十二年。旗旄所至,執訊獲醜,十有六省;功雖不就,亦雁行于明祖。其時朝政雖精略未具,而人物方略,多可觀者。

若石達開、林啓榮、李秀成之徒,方之徐達、常遇春,當有過之。虜廷官書雖載,既非翔實,盗憎主人,又時以惡言相詆。

近時始有搜集故事為 《 太平天國戰史 》 者,文辭駿驟,庶足以發潜德之幽光,然非裏巷細人所識。

夫國家種族之事,聞者愈多,則興起愈廣。諸葛武侯、岳鄂王事,牧猪奴皆知之,正賴演義為之宣昭令聞。次郎為此,其遺事既得之故老,文亦適俗。

自兹以往,餘知尊念洪王者,當與尊念葛、岳二公相等。昔人有言: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洪王朽矣,亦思復有洪王作也!

   丙午九月章炳麟序

http://article.netor.com/m/jours/adindex.asp?boardid=9837&joursid=11574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