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5. Oktober 2011

陳雲:點解人地有阿拉伯之春,我地香港只有鵪鶉?

陳雲:點解人地有阿拉伯之春,我地香港只有鵪鶉?

香港人學的,是弱者的經濟學,盲目信奉自由市場需求。做過生意的都知道,交易除了市場需求之外,還有依靠權威的談判力和 威脅一拍兩散的震懾力。

後者,才是強者的經濟學!香港人懂的,只是財經報教的弱者經濟學!

談判力和震懾力,也是我在香港自治運動用的巨大力量!做 deal,要這樣做。

此外,就是共同利益論:被裁退的約旦員工,明知沒法挽留職位,但他們的抗議,可以保障留下來的員工的待遇。

這就是為何人家有阿拉伯之春,我地 mut春都無。

地產霸權和房奴,造就的就是共同利益私人化的奴性。

所以,要 HKAM,根本很多香港人從未有人教過他們應該怎麼做,才可以走出幽暗死谷。很多社運人的思想,也是近年才武裝起來的,而且武裝得遠遠不夠。

是的,革命最需要的不是槍砲,而是理論。毛澤東說的,思想原子彈。

做生意的,有 innovation,就可以駛出藍海( Blue Sea)。做抗爭的,有理論,就可以踏過紅海,走出埃及!


----- - - -



九十年代之前,香港人只有惰性,沒有奴性。惰性是由於英國人照顧提攜,檔隔禍患,令香港人得不到鍛煉,一味依賴。

奴性是地產霸權壓擠中小企和造就房奴之後形成的。以為一反抗,就失業,就丟失家園,於是個個不敢動,也無法想像大家都可以一起行動。


地產霸權消滅中小企和小販,令香港人無法直接做小生意,青年無法目睹商場如何生存,反而去大學讀商學院,學到的就是弱者經濟學,而不是強者經濟學,強者經濟學只能在街頭作戰的時候學到。


普通人識得跟風、跟住找着數就夠了,

推動變革只需要理論和 關鍵少數( critical minority)。這是姜文的電影不會講的,因為姜文根本就不是那種人,他也是奴。

所以要鼓吹冒險精神和創業精神( entrepreneurship),社運抗爭其實也是創業精神,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可以轉移到其他事業範疇的。


----



Wan Chin 不反抗,就滅亡。

讀 《時代 》 雜誌( Time),在美國的新畢業生,做過十幾份實習( internship),都無法在公司留下工作,而internship 變成無酬的勞動力。在歐洲,這種剝削 和勞役人的internship 是立法禁止的,因為有強大的工會力量制衡。這是美國青年人也要學的教訓。

Wan Chin :
香港的青年也面臨同樣情況,也要抗爭,否則一定命運坎坷。

香港因為中共和港共有『 民主的原罪』,不敢鎮壓,在香港抗爭、取回利益,其實更容易。只是很多人太蠢,不知道。

因為香港無民主,政府無民意支持,因此不敢亂鎮壓,連警棍都不敢抽出來。

占領華爾街:新無產青年的反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632630.shtml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胡蘭成與唐君毅、黎華標書信 結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