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9. Mai 2011

胡蘭成 -- 戰難和亦不易——汪精衛(序)

胡蘭成 --戰難和亦不易——汪精衛(序)



  我們同志,對於和平反共建國的主張,始終是一貫的,而說話的態度,卻有 不同。艷電以後,七月九日以前,我們對於軍事當局,心裡雖然絕望,而口裡不 忍說出,因為共患難有多少年了,而且現在正是患難最深的時候,所以儘管他使出壓迫屠殺污衊種種手段,我們仍然不變其態度,只求能達到全面的和,更無他求。

七月九日以後,我們不能不開始掃除和平運動之障礙的工作了,誰使全面的 和不能實現,我們不能不大聲疾呼以告國人了。我們從前口裡不忍說出的話,不 能不說出來了。到了最近,眼見得全面的和,已被障礙著,無實現之可能,其最 矛盾的現象,是國內一方面從事和平運動,一面仍從事抗戰到底。

因之日本方面也不得不戰事與和平並行,這種矛盾的現象,是我們所最痛心的,是自始即不願 其如此的。

但是有什麼法子呢?難道國內有此障礙,和平運動便停止進行嗎?我們於是不能不於此矛盾的現象之中,悉力奮鬥,使和平運動之障礙,終歸於掃除 ,而底於成功。由此說來,和平運動一天擴大一天,則我們的工作,一天難似一 天,我們的責任,一天重似一天,胡蘭成同志所謂「 戰難和 亦不易」真有慨乎其 言之了。

胡蘭成同志於艷電以後發表了許多重要論文,對於國內情形國際形勢都 有極深切的認識,極明確的判斷。其最言人所未嘗言的,是「 如何爭取主動的和 」,這實在是一針見血的話,可憐的軍事當局,一直未嘗知道注意及此,也一直 未嘗願意注意及此,戰被動,和亦被動。

就戰來說,自從蘆溝橋事變發生以後,橫著一個「 戰給國際看」的念頭,中蘇締結不侵犯條約當時,武斷蘇必於三個月 內出兵參戰;九國公約國在北京開會當時,武斷會議結果必能制止中日戰爭一切 戰略,因此之故,皆處於被動以致敗壞不可收拾。

就和來說,心裡未嘗不想和, 但是總扭扭捏捏的,不肯自己出來,而一切諉諸國際調停,對於「 以中日直接交 涉為主,以國際調停為輔」的主張,始終置若罔聞,寧可聽人解決,不肯自己解 決,自暴自棄,真是到了極點。這樣下去,除了亡國,那裡還有第二條路?

胡蘭 成同志大聲疾呼「 爭取主動的和」實在是對症下藥,稍為留心和戰大計的人,沒有不點頭嘆息的。胡蘭成同志近來把自己一年以來關於和平運動的言論,編成一 集,其中精彩及獨到之點,舉之不盡,我只舉出這一點,以概其餘。盼讀者平心 靜氣,圖一個坐言起行罷。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一月九日 汪兆銘序

中國文化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