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2. Mai 2011

汪精衛 -- 述懷

汪精衛 -- 述懷

形骸有死生,性情有哀樂。此生何所為,此情何所讬。
嗟余幼孤露,學殖苦磽确。蓼莪懷辛酸,菜根甘澹泊。

心欲依墳塋,身欲棲巖壑。憂患來薄人,其勢疾如撲。
一朝出門去,萬里驚寥落。感時積磊塊,頓欲忘疏略。

鋒铓未淬厲,持以試盤錯。蒼茫越關山,暮色照行橐。
瘴雨黯蠻荒,寒雲蔽窮朔。山川氣悽愴,華采亦銷鑠。

愀然不敢顧,俯仰有餘怍。遂令新亭淚,一灑已千斛。
回頭望故鄉,中情自惕若。尚憶牽衣時,謬把歸期約。

蕭條庭前樹,上有慈烏啄。孤姪繈褓中,視我眸灼灼。
兒乎其已喻,使我心如斫。沈沈此一別,賸有夢魂噩。

哀哉眾生病,欲救無良藥。歌哭亦徒爾,搔爬苦不着。
針砭不見血,痿痺何由作。驅車易水傍, 嗚咽聲如昨。

漸離不可見,燕市成荒寞。悲風天際來,驚塵暗城郭。
萬象刺心目,痛苦甚炮烙。恨如九鼎壓,命似一毛擢。

大椎飛博浪,比戶十日索。初心雖不遂,死所亦已獲。
此時神明靜,蕭然臨湯鑊。九死誠不辭,所失但軀殼。

悠悠檻穽中,師友嗟已邈。我書如我師,對越凜矩矱。
昨夜我師言,孺子頗不惡。但有一事劣,昧昧旡由覺。

如何習靜久,輒爾心躍躍。有如寒潭深,潛虯自騰轢。
又如秋飆動,鷙鳥聳以愕。百感紛相乘,至道終隔膜。

悚息聞師言,愧汗駭如濯。平生慕慷慨,養氣殊未學。
哀樂過劇烈,精氣潛摧剝。餘生何足論,魂魄亦已弱。

痌瘝耿在抱,涵泳歸沖漠。琅琅讀西銘,清響動寥廓。


( 磽:音敲,1. 土地貧瘠 2. 堅硬 3. 薄( 不豐厚); “ 確” 字亦有此三種意義。
痺:同 “ 痹”。
穽:音井,1. 地牢 2. 陷阱 3. 圈套。
矱:音約,尺度。
轢:音力,1. 滾,壓 2. 欺淩 3. 越,超過。
痌:音通,同 “ 恫”,痛。
瘝:音官,病患,疾苦。)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