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15. Januar 2012

Wan Chin : 圍影 D&G 第二波的真相 與正義

Wan Chin : 圍影 D&G 第二波的真相 與正義


圍影 D&G 第二波的真相 與正義。

禁止香港人拍攝店面,出自 D&G ​的政策,海港城的保安召喚到場,出自 D&G 的要求。聲稱香港人不​能影相,大陸人觀光則可拍攝,又叫香港人「 過主 」的,是海港城的​保安。

即是說,驅逐香港人的命令,出自 D&G,加鹽加醋,冒犯香港人尊​嚴的,是海港城的保安。然而,海港城道歉了,它脫了身,罪責勾銷​了,D&G一直認為自己沒錯而不道歉,歧視香港人的罪責仍背負在​身。

於罪責而言,海港城保安要重一些,D&G 要輕一些。然而,既然 D​&G 堅拒道歉,香港市民能否寬宏大量,饒恕了 D&G 呢?我們借助 ​D&G 來壯大香港尊嚴和族群團結,又是否好像某些左翼分子所言,​是借題發揮,「 濫用 」了這件事呢?我們應該尊重真相,又抱持道德​主義,寬恕 D&G,然後等待下次機會才來維護香港人尊嚴和締造族​群團結呢?

這是行動之前的深刻道德思考。我們可以這樣分析問題。

首先,D&​G 乃罪魁禍首,而且堅拒道歉,這次是《 蘋果日報 》用攝影片段記錄了香港商業惡霸侮辱香港人,證據確鑿,才激起大家的義憤和​行動。這種機會,可一不可再。

其次,這是安全的抗議,店面照相而​已,行動克制,也不會傷及無辜。既然可以用來象徵式地維護香港人​尊嚴,即使定時定刻,重覆地來,也是無妨的。

其三,這次好歹宣洩​了些怨憤,也彰顯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如果行動取消或沉寂下來,​要等到下次了。

下次的事情,大概是香港人不堪大陸人欺凌,雙方在​街頭大打出手,然後香港人不甘同胞被欺壓而展開中港大圍毆。我們​要避免民怨在這些危險的情況爆發,就要趁事情可以控制和示威行動​可以克制的時候 —— 只是舉起相機拍攝留念,正面宣洩香港人被人欺​壓的怨憤,並且加以論述,將議題帶入議會。此謂之「 導正民粹 」。​

明日示威反對陸婦來港產子取得居留權,用示威行動將議題交到立法​會和政府手上,也是導正民粹。難道要民憤積壓到爆發,香港人要在​醫院急症室門口堵住陸婦才好嗎?我們香港人,不是這麼蠢鈍的吧?

這是好透徹的思考和自我反省,民眾行動之前,總要有人做​這些思考和反省。我反省得好冷酷無情的,各位不要介意。

本來,這些思考和反省,應該是所謂左翼人士做的。

然而,他們缺席了,他們很多去了關心台灣總統大選去了。

--

Wan Chin


故此我日前說,面對香港本土主義,此地的政界、輿論及社​運人,無法逃避,必須表明立場:Either you lead, you join, or you step out of the way.

熱衷參政、議政或從事社運,對大陸孕婦來港產子的中共殖​民帝國主義而無動於衷,對 D&G 侮辱香港人尊嚴而無動於​衷,我覺得好奇怪。也許,他們心繫中國大一統或無產階級​大團結。

然而,即使是這樣,腳下的香港家園失守,也要關​注一下吧?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