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2. Januar 2012

華夷變態 -- 林 春斎

林 春斎 -- 華夷變態

《 華夷變態 》是日本江戶時代儒學學者林春勝( 號鵞峰,又稱林鵞峰 )、林信篤( 號鳳岡,又稱林鳳岡 )於 1732年 彙編的書[1],意指 中國變成蠻夷[2]。

是中日貿易的口述史料 “ 唐船風說書 ”( 日本人所寫於中國的所見所聞 )之一,其序文中說「 崇禎登天 」之後,

" 大抵元氏雖入帝中國,天下猶未剃髮,今則四海之內,皆是胡服,中華文物蕩然無餘,先王法服,今盡為戲子軍玩笑之具 . . . . . 陷虜,唐魯才保南隅,韃虜橫行中原,是華變於夷之態也。"

林 鵞峰(はやし がほう、元和4年 5月29日( 1618年 7月21日 ) - 延宝8年 5月5日(1680年 6月1日))は、江戸時代前期の儒者。林羅山の三男。名は又三郎・春勝・恕。字は子和・之道。号は春斎・鵞峰・向陽軒など。

華夷変態 -- 林 春斎, ( 1618-1680 ) ハヤシ, シュンサイ hayashi, shunsai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ri08/ri08_0255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