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0. Januar 2012

田立克的神學知識論之研究

田立克的神學知識論之研究

QUOTE :
作為神學家,保羅田立克 也了解到其工作 是經由創造性的詮釋 來呈現基督教福音真理,且在人類實存經驗中 提供信仰應答。在這樣的認知中,保羅田立克 發展了其信仰與 文化關聯的神學方法論 ( method of correlation )。

在使用關聯法中,系統神學以下列方式進行:

它在人類的情境中作分析 並由此衍生存在性的問題,然後再去應證 基督教信息中所用的象徵 是否可以回答這些問題。

然而,保羅田立克 在他的系統神學第一卷裏,指出神學的功能必須滿足兩個基本需要:它必須陳述基督教信息的真理,並解釋這一真理給每一個新時代。

但神學對每一時代裏的人類 傳達上帝的信息的時候,會潛伏著許多陷阱。有時它會成為只顧迎合現代人心靈 而變成只是反映當時的流行哲學思想而已。

因此,要避開潛伏的陷阱的先決條件 就是對人的理性要有整體且清楚的瞭解,並且對理性與 啟示之間的關係有清楚的了解 和解釋。

http://www.walei.tw/program/home/diary/diarycontent.php?userid=eng5&diary_category_serial=1412&post_order=12&sort=&page_no=1&action_type=list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