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5. September 2012

陳雲 : 我對學民思潮乃至其他主導性的社運行動,要求好高。

陳雲 : 我對學民思潮乃至其他主導性的社運行動,要求好高。

我對 學民思潮 乃至其他主導性的 社運行動,要求好高。是基於韋伯( Max Weber )的政治責任倫理。

今晚我在香港人網節目闡述:如果政治議題 是關乎大眾利益的,而你的團體、政黨正處於主導地位( 即使是被動地處於領導地位 ),你是有責任將事情做到成功,或者減少失敗,否則就要退位讓賢,或安排交班、善後,而不能自居於 道德高尚純正而無視危難的。

政治倫理有兩種,意圖的倫理( 德文 Gesinnungsethik )和 責任的倫理( 德文 Verantwortungsethik ),前者但求動機純正、良知感人,後者是要部署妥當,務求行動成功,為公眾謀福或避禍。

香港左翼社運人的行動,往往就只是關注前者,而忽視後者,結果次次都是道德高尚地失敗,悲情地失敗。

今晚我也分析了香港社運的慣性和惰性。在英國殖民地時代,只要團體維護理性和秩序,潔身自愛,英國殖民政府是尊重你而與你談判的,但港共政府卻不來這一套。港共不與你談判,即使你非常理性和克制,非常顧全香港的公共秩序,它也不會領情。

故此,除非動搖 公共秩序( 如罷課、 罷工、 堵塞交通 ),否則港共不會與你談判。

過去,擾亂公共秩序式的行動是土共的專門技術,一般公民團體是很少使用的,故此缺乏鍛煉,以致大家在反對國民教育的時候,經歷了遊行、 街頭簽名、 圍總部、 靜坐絕食之後,沒有行動技術,竟然又回到聯署行動,好像蒙眼的驢子在打圈圈。

source:

陳雲 : 我對學民思潮 乃至其他主導性的社運行動,要求好高。
http://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314558448641324

陳雲, 蘇賡哲 : 八九點鐘的太陽 ( 2012-09-04 20:30 ) part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6UR5nHIdV0&feature=player_embedded

陳雲, 蘇賡哲 : 八九點鐘的太陽 ( 2012-09-04 21:00 )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sx8ip0b6g&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chezmoibooks.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9408.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