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4. September 2012

瑪倫:集體認同之嬗變,香港社會瀰漫一片仇中氣氛

瑪倫:集體認同之嬗變,香港社會瀰漫一片仇中氣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4/18015212

中國政府消滅香港之心昭然若揭,「 國 」民教育,新界東北規劃及深港一體化等政策排山倒海而來,社會瀰漫一片仇中氣氛。

中國對香港的牽絆,源於香港人以為憑藉英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半桶水民主自由制度,可以感召中國人接受普世價值,不折不扣的香港本位觀念卻遇上中國天朝主義。

中國人有他們的考量,尤其現在充斥民族復興及帝國情意結的膨脹心態,豈會聽從衰落地區的嚕囌教誨,反過來要求香港服膺其國家利益,由自詡救世主淪落為馬前卒,隔閡從此而生。

以往西藏、新疆爆發騷亂,又或者台灣民進黨推動台獨,香港人神經反射地覺得他們搞事。衍生這種想法,皆因香港人站在統治者的角度看待事物。

然而經過十餘年的中治時代,香港人意識自己和藏人、疆人無異,都在被消滅同化之列。沒有歷史包袱的年輕人反思,他們其實是逼於無奈才進行反抗,中國沒有想像般善良美好,甚至逐漸萌生厭惡感,害怕「今日西藏,明日香港」的預言成真。

中國在西藏、新疆等地採取西班牙式殖民的管理手法。這種模式在歷史上惡名昭彰,瘋狂掠奪資源、排斥當地人於權力架構之外和強行結合宗主國和 殖民地的聯繫,結果就是政治不穩定及無止境的族群衝突。人類為了抵抗外來侵略,會重新劃分甚至想像新的群體,透過釐清彼此,建立一套正統及排他的權力理論基礎,以彌補心靈創傷,凝聚圈內團結和保護既有利益。

近年網上經常有香港人和中國人分別的討論,民意調查中香港人認同驟升,造就「 香港人 」概念應運而生,土生仔民族主義似在崛起。

大中華派對此很不以為然,認為香港人的祖先來自中國,不需強分兩者,可是西班牙美洲殖民地的故事,卻攻破這種迷思。擁有西班牙血統,出生地不同的半島人和奇奧里奧人,因為資源權力問題鬧翻,出生於美洲的奇奧里奧人,心態開始蛻變,視美洲為祖國,半島人為陌路者,孕育驅逐西班牙勢力出境的念頭,最後演變成美洲獨立運動的主力。

同文同種抱持一家親的心態,做事不擇手段及罔顧別人感受,容易導致反目成仇。新世代崇尚自由自我,缺乏國家民族鄉土情感,比上一輩更能擺脫固有思想的枷鎖。

對他們而言,快樂生活可能比愛國敬民來得重要。「 改變不了中國,便改變自己 」、「 停止綑綁香港 和中國 」的呼聲越來越大,香港政局趨本土化,也許是人心出現重大轉折的先兆。
集體認同猶如行雲流水,面對為期不遠的世代交替高峯期,一場「 新香港前途問題 」的大爭論,恐怕即將揭幕。

http://www.facebook.com/wearehongkongese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