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19. September 2012

陶傑 : 滄海橫流

陶傑 : 滄海橫流

東海領土問題,日中會不會爆發大戰?日本不想打,中國也不想打。美國總統換屆,有一股右翼勢力,覺得遲早要跟中國攤牌,不如早一點,現在就打,讓全世界經濟洗牌,解決了中國這個大問題,美國繼續做霸主。

中國如果有智慧,不會中此激將法。美國和 日本一小試,就試出了中國的反日示威,「 外抗強權 」,只要捱三天,就會質變,「 內除國賊 」,成為反政府反共騷亂。中國縱容反日騷亂,露出了這張底牌,美國看在眼裏,記算心頭。

美國讓日本,甚至菲律賓,在前線撩撥中共,一開戰,中國先內亂:暴民流竄、毛左復辟、內戰爆發,所以說,所謂釣魚台之爭,是一場巧局:

中國的政治體制,內部爛得太厲害,金權貪賄,利益割據,山頭林立,內鬥內行,美國正好兵行險着,打吧,一打,就會重組全球戰略板塊,迫出一場變局,就像長期酷暑翳熱,正需要一場暴風雨,這就是奧巴馬說的 Change,最有意義所在。

國際亂局,加上領土糾紛,香港人無力介入,也千萬不要干預,一旦戰亂,香港要成為瑞士、芬蘭,盡最大的努力獨善其身。

香港開埠以來,有三分二的時間,是在鄰近地區戰亂中渡過的。洪楊之亂,清室幾乎覆亡,那時香港正在開拓街道,開始中西貿易,火燒圓明園,八國聯軍,辛亥革命,香港照樣成為貿易城市,不受影響。九一八事變,三十年代,香港經濟空前繁榮,「 八一三 」之後,日軍進佔南京,半島酒店的茶座一樣衣香鬢影,直到太平洋戰爭,日本直接進攻香港。

其時一切有英國領導,香港在四周的戰火中不但無事,還能發點戰爭財。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四周狼烟並起之際,才是真正的挑戰,正是香港經歷考驗之時。

但今天,香港的新生代,嬌養慣了,可有此魄力?在夾縫中壯大,不讓戰火波及,是要高等智慧,在這種中立的環境中生存,就是為什麼香港一定要獨特,一定要有自己的一套,一定要跟別的地方不一樣。

陶傑 : 滄海橫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20919/1801946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