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8. September 2012

毛孟靜 - 不甘做最後一代 香港人的站起來

毛孟靜 - 不甘做最後一代 香港人的站起來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 9月28日

九月開課,班上有個蒙古裔的內地生,不,她不會蒙古語。年前有年輕人遊西藏後報告,在拉薩的一條通衢大道走一轉,全程只聽到普通話。可以想像,不日,本地粵語開始式微,我們的下一代,或就是 最後一代真真正正的 香港人。
 
九七後,也曾有甚麼學者在知識分子刊物大聲疾呼,要中港語文一體化。但我是說「 士多啤梨 」,不說「 草莓 」,怎麼啦?

簡體字,可用作速記符號,問題是,既在大學校園見電影「制」作課程的橫額,又在茶餐廳看到自「 制 」外賣的街招 ── 自制,不是解「自我控制 」的嗎?

香港正在快速被同化。我們要「 拒絕大陸化 」,不單是個口號,而是打正旗號身體力行。之前,還未有洗腦教育、 新界東北割地等爭議,今日,一切就赤裸裸了。

這邊有陳日君樞機 呼籲小心官方洗腦陰招,那邊,不管反對聲音多大多響,發展局 自行用公帑登報紙廣告自說自話,然後由林鄭月娥 向北京官媒宣佈,香港市民支持東北發展!

回歸十五年,香港人終於集體悚然而驚,我們果然已被加入「 社會主義大家庭 」,我們的本土身份在一層一層地受蠶食剝落。

於是,連英國牛津大學 都在十二月開辦國際研討會,題目是香港〈 由英國殖民地到中國殖民地? 〉要談的,是舊日這個社會的「 主要元素 」( key elements )在英殖時期有甚麼變遷,今日又剩下多少。

剩下多少,視乎我們爭取留下多少。胡錦濤早在曾蔭權連任之際,南下來港已大聲清楚說明,「 一國 」是「 兩制 」的前提,同場加映的訊息,是經濟先行,方談民生、再談民主。

於是,大家似乎都覺得,「 中港融合 」這碼子事,是擋無可擋的歷史走勢,大概也抱一點僥倖之心,凡事總有個限度吧:

於是,大家看着自由行浩浩蕩蕩經年,平均每日十萬人次,終於爆發雙非爭議,還有水貨黑工,可憐香港媽媽一度連奶粉都要搶。

自由行原擬加碼,宣佈多個城市來港一簽多行,隨時多幾千萬人來訪,香港人驚魂甫定,還未着力起來反抗,梁振英已速速安撫,說這一着無限期擱置。

但就是不夠,在上水、廣東道以外,當連本市郊野公園都充斥大陸遊客,香港人只覺「 冇碇企、冇氣透 」。香港人必須爭取自由行人數上限!

洗腦教育只拖不撤,肯定是要繼續緊抓「 思想改造 」;而政府死攬新界東北一筆,真要保護北京的殖民大計?

左報報道的深港接壤二千四百公頃「 免簽邊境發展區 」,「 料五年內上馬 」,又是怎麼一回事?就讓香港漸漸變成芸芸中國一個大(有說「 小 」)城市?

 年輕人對政府、議會沒信心,甚至對教育等一眾的社會機制都開始沒信心。梁振英的「 香港營 」,每下愈況。為下一代站起來,誓反大陸化!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