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1. September 2012

陳雲 - 重認封建,再立共和 —— 中國的文化建國

陳雲 - 重認封建,再立共和 —— 中國的文化建國
明報世紀版文字江湖    2012年 9月21日

( 原題為〈 重造封建,再立共和 —— 中國的文化建國 〉,今改為〈 重認封建 . . . 〉) 

-----------

國民教育 爭議之際,我私下思考的,是國的問題,不是國民或 國民教育的問題。香港人要反共保港,更要反共保華,反對共產黨的 黨國體制侵入香港的時候,要思考 華夏真正的國族觀念,如何用現代觀念來實現。

這反共,必須要有所立。是我與其他反共者不同之處。中共行的是秦始皇的秦制、中央集權制,反共必須復漢,當代之復漢必須恢復先秦的華夏制度精神。

近代中國轉向憲政及民主之大障礙,乃由於秦朝 及漢朝過早消解分封諸王的封建制度,故此日本可以迅速創立民主,但中國卻是百年不得成功。

中國要行共和,只能重造封建,如地方割據  及省市背反中央( 現在中國大陸已冒出一些苗頭!),甚至容許一時分裂(在默契之下),始能有 憲政共和。英國、德國、日本等,都是由封建轉到共和的,美國則由地方割據轉到共和。

周朝的制度,是天子負責調和,各諸侯國和封邑自治。中國的周朝是地方自治的,也有城邦如臨淄、邯鄲和大大小小的軍事拓殖的農田莊園。[1]

然而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至今中國行的是秦朝的制度。然而王朝中國即使行的是中央集權的秦制,但地方的宗族、 莊園和 世族依然存在,士大夫 仍然以精神上的氏族封邑、 世家郡望( 祖宗領地的顯赫家世 )來界定自己的 封建身份。

直至共產中國在一九四九年成立,才徹底將 中國封建制度的精神傳統一併消滅,令中國人成為 原子化的個體( atomized units ),失去地理上 和精神上的領地的庇佑,孤單一人,任由黨國擺弄。

中國要成為中國,成為華夏,必須恢復類似周朝的狀態,就是要克服秦朝帶來的 中央集權暴政,這是拯救 華夏命脈的大事。

分地而治,帶來華夏的多元文化與 迴旋餘地。然昔日春秋戰國、魏晉六朝、五代十國 有多元文化之優,卻同時戰亂頻繁。古人追求統一[2],因有止息干戈之願。現代社會幸有聯邦制 和邦聯制,可解此問題,使分治而無戰亂。[3]

中國有壞的統一朝代,如元朝、清朝和 共產中國,這三個朝代之所以文化腐敗,是由於之前是統一朝代( 宋朝、明朝、民國初年 ),沒有足夠的分裂分治基礎。故此,要改革共產中國,必須用邦聯和 聯邦的方法。

唐之前的 魏晉六朝、宋之前的五代十國,就是略略恢復周朝與春秋的自治境況,故此自由興盛。中國的文明盛世,如 唐、 宋,都是在天下分裂已久的基礎上奠定的,但統一不久,就開始衰落。故此,必須採用邦聯和 聯邦的制度,恢復華夏的治世,破除分裂與統一的惡性循環。

在統一朝代方面,秦朝和漢朝要例外處理,秦朝是統一六國,奠下壞的中央集權制度,漢朝承繼其制度,但用儒術統治。由於秦朝的國祚不長( 十五年 ),勉強可以說,漢朝也是承繼 春秋戰國的分裂時代,故此也有短暫的治世。讀歷史的作用,就在這裡。從政不讀歷史,是沒有視野的。

例如 共黨諸公,如果明白中華民國繼承之清朝,乃滿蒙帝國,必可以用 附庸、 邦聯之法,用現代邦聯體制來承繼中國以外的帝國領土,而不用中央集權之法來統治蒙古西藏新疆,致令蒙藏新疆離心而求去。

目前中共奪取中華民國之大陸江山,以行省制度統治蒙藏新疆,厲行漢族移民摻雜 及軍政宰制的方法,是行秦始皇的方法,蒙藏新疆並非華夏,此法始終無法建立華夏的天下。

蘇聯( Soviet Union )也是繼承的帝國沙皇領土,俄羅斯是其中土,周邊的帝國領土則用加盟共和國的方式來籠絡,外加東歐集團包圍,成為衛星國,層層羈縻,步步困鎖。然而由於文化不同,始終會在民主運動及美國教唆之後,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一一離開蘇聯。

中共之幸運,乃建政之初( 五十年代 ),托庇於蘇聯,而蘇聯之衛星國將蒙古、西藏及新疆包圍[4],令中共邊防穩固而已。

中共用民族自治區的虛假名義來直接統治蒙藏與新疆,遲早兩敗俱傷,並非安國之策,應在尊重民族文化、政治及經濟自主的前提下,融和漢族政權 與異族政權之關係,扶植成為 自治邦,將來時機成熟,漢族之中土政府與異族之自治政府重訂聯邦制度。

如此,始可以將中國重新以文化立國,毋須兼顧少數民族的禁忌而不能推行華夏之文教。

孫中山關於中華民族、五族融和的觀念是草率的權宜之論。我認為中國應該返回漢文化本位的華夏傳統,放棄同化蒙古、西藏和新疆(其實也無法同化!),將三地列為聯邦式的民族自治邦。

中華民族的帝國觀念,令中國處處要遷就異族,無法以傳統華夏文化建國。即使不是共產黨統治,而是民主中國政府統治,這種 中華民族的觀念,也會令到中國只能 用法制化的官僚統治,而無法以文化風俗的方法來統治,用禮制來建立 華夏國族( Chinese nation )。


[1] 杜正勝,《 周代城邦 》,台北:聯經,一九七九初版,二〇一一年初版第七刷。頁一二三至一二四。
[2] 如《 孟子 》與梁惠王的問答。王問:「 天下惡乎定? 」孟子答:「 定於一。 」孟子主張以仁政一統天下,止息戰爭。
[3] 此點由網友熊先生提供。
[4] 蘇聯亦恐懼蒙古勢力而唆使外蒙獨立為蒙古共和國,將蒙古切割為內外兩部。

source:

陳雲 - 重認封建,再立共和——中國的文化建國
http://www.facebook.com/notes/wan-chin/%E9%99%B3%E9%9B%B2%E9%87%8D%E8%AA%8D%E5%B0%81%E5%BB%BA%E5%86%8D%E7%AB%8B%E5%85%B1%E5%92%8C%E4%B8%AD%E5%9C%8B%E7%9A%84%E6%96%87%E5%8C%96%E5%BB%BA%E5%9C%8B/48146748521053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