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3. Februar 2015

馬恩列斯 論戰爭 與和平(七)

馬恩列斯 論戰爭 與和平(七)



馬恩列斯 論戰爭與和平(七)


七、戰爭與和平


最高指示


歷史上的戰爭分為兩類,一類是正義的,一類是非正義的。一切進步的戰爭都是正義的,一切阻礙進步的戰爭都是非正義的。我們共產黨人反對一切阻礙進步的非正義的戰爭,但是不反對進步的正義的戰爭。對於後一類戰爭,我們共產黨人不但不反對,而且積極地參加。前一類戰爭,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雙方都是為著帝國主義利益而戰,所以全世界的共產黨人堅決地反對那一次戰爭。反對的方法,在戰爭未爆發前,極力阻止其爆發;既爆發後,只要有可能,就用戰爭反對戰爭,用正義戰爭反對非正義戰爭。

毛主席:《論持久戰》(一九三八年五月),《毛澤東選集》第二卷第四六五——四六六頁



――★――



戰爭使民族經受考驗——這是戰爭的補償的一面。正像木乃伊在接觸到空氣時立即解體一樣,戰爭給已經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力的社會制度作出了最後的判決。

馬克思:《英國的新揭露材料》(一八五五年九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一卷第五八五頁

英國資產階級在它還壟斷著表決權時,總是表示準備接受多數的決議。但是,請您相信,一旦當它在自己認為是生命攸關的重大問題上處於少數時,我們就會在這裡遇到新的奴隸主的戰爭……

馬克思:《同<世界報>記者談話的記錄》(一八七一年七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七卷第六八六頁



起義也正如戰爭或其他各種藝術一樣,是一種藝術,它要遵守一定的規則,這些規則如果被忽視,那末忽視它們的政黨就會遭到滅亡。

恩格斯:《德國的革命和反革命》(一八五一年八月——一八五二年九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八卷第一○二頁

義大利戰爭告訴了一切有頭腦的人:現代步槍的火力對於勇猛衝鋒的營來說並不是那樣非常可怕的。普魯士弗裡德里希一卡爾親王便利用這次機會告誡他的同僚:消極的防禦,即使有良好的武器,也必敗無疑。軍界的輿論改變了;人們重新開始認識到贏得戰鬥勝利的是人而不是槍。

恩格斯:《步槍史》(一八六○年十月——一八六一年一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五卷第二三二頁

勇敢和必勝的信念常使戰鬥得以勝利結束。

恩格斯:《歐洲軍隊》(一八五五年六月底——九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一卷第四七八頁



共產主義社會……,一旦發生戰爭(當然這種戰爭只能是對付那些反對共產主義的國家的),這個社會的成員一定會保衛真正的祖國、真正的家園,因此他們將精神煥發、堅毅勇敢地作戰,使受過機械化訓練的現代軍隊也要望風披靡。

恩格斯:《在愛北斐特的演說》(一八四五年二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第六○九——六一○頁

早在一八七○年德國工人就經受住了一個嚴重的考驗,即波拿巴的戰爭挑釁及其自然的結果——德國普遍的民族熱情。德國社會主義的工人一刻也沒有被人引入迷途。他們沒有被捲入民族沙文主義的狂瀾。當舉國若狂地沉醉于勝利時,他們保持了冷靜,要求“同法蘭西共和國締結公正的和約並且不要任何割地”,就連戒嚴狀態也不能迫使他們沉默。不論是對戰爭光榮的迷戀,不論是關於“德意志帝國偉大”的廢話,在他們中間都得不到回應;他們唯一的目標仍舊是整個歐洲無產階級的解放。

恩格斯:《“德國農民戰爭”一八七○年版序言的補充》(一八七四年七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八卷第五六四頁

路易一拿破崙同意關於召開會議來討論義大利問題的建議,這種態度與其說是歐洲和平的良好的徵候,不如說是不祥之兆。……初看起來,它好象是為了維護和平,現在看來,不過是為了贏得時間完成戰爭準備的一種新藉口。

恩格斯:《即將舉行的和平會議》(一八五九年四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三卷第三二○頁

英國工人階級向法國工人和德國工人伸出了友誼的手。他們深信,不管當前這場可惡的戰爭怎樣結束,全世界工人的聯合終究會根絕一切戰爭。官方的法國和官方的德國彼此進行同室操戈的鬥爭,而法國的工人和德國的工人卻互通和平與友誼的音訊。單是這一件史無前例的偉大事實,就使人們可以展望更加光明的未來。這個事實表明,同那個經濟貧困和政治昏聵的舊社會相對立,正在誕生一個新社會,而這個新社會的國際原則將是和平,因為每一個民族都將有同一個統治者——勞動!

馬克思:《國際工人協會總委員會關於普法戰爭的第一篇宣言》(一八七○年七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七卷第七~八頁



――★――


在生產資料私有制還存在的這種經濟基礎上,帝國主義戰爭是絕對不可避免的。

列寧:《“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法文版和德文版序言》(一九二○年七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一八二頁

發生戰爭是因為瓜分全世界的億萬資本彼此之間發生了衝突,因此,不消滅資本的政權,就無法結束戰爭。

列寧:《在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蘇維埃和前線代表聯席會議上的演說》(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二十六卷第二七四頁

社會民主黨人過去和現在從未用傷感的觀點來看待戰爭。社會民主黨堅決譴責戰爭,認為它是解決人類爭端的野蠻辦法,同時社會民主黨也知道,只要社會還分成階級,只要人剝削人的現象還存在,戰爭是不可避免的。而要想消滅這種剝削,我們是逃脫不了戰爭的。

列寧:《革命軍隊和革命政府》(一九○五年七月),《列寧全集》第八卷第五三○~五三一頁



戰爭雖然會引起種種災禍和苦難,但它也會帶來相當大的好處:它無情地暴露、揭穿和破壞人類制度中許多腐朽、衰頹和垂死的東西。

列寧:《第二國際的破產》(一九一五年五~六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二卷第五八九頁

戰爭是政策的另一種手段的繼續。任何戰爭都是同產生它的政治制度分不開的。某個國家或某個階級在戰時所實行的政策,必然是它們在戰前長時期內所實行的政策的繼續,只不過在行動方式上有所不同罷了。

列寧:《戰爭與革命》(一九一七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二十四卷第三六九頁

戰爭是政策的繼續。……帝國主義戰爭是帝國主義者、統治階級、地主和資本家的政策的繼續,它遭到了人民群眾的反對,是使人民群眾革命化的最好手段。……我們的戰爭則是我們共產主義政策的繼續,無產階級政策的繼續。

列寧:《俄共(布)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中央委員會的政治報告》(一九一九年十二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卷第一五三頁

“戰爭是和平時期政治的繼續,和平是戰爭時期政治的繼續”這一思想,始終是這兩種色彩的和平主義者所不能理解的。

列寧:《資產階級的和平主義與社會黨人的和平主義》(一九一七年一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二卷第九二二頁



國內戰爭是階級鬥爭的最尖銳的形式,一系列經濟上的和政治上的衝突和鬥爭,經過不斷的重複、集中、擴大和尖銳化,最後就會變成一個階級拿起武器反對另一個階級的鬥爭。

列寧:《俄國革命和國內戰爭》(一九一七年九月),《列寧全集》第二十六卷第十二頁

社會主義不能在所有國家內同時獲得勝利。它將首先在一個或者幾個國家中獲得勝利,而其餘的國家在一段時期內將仍然是資產階級的或者資產階級以前時期的國家。這就不僅要引起摩擦,而且要引起其他各國資產階級公然企圖撲滅社會主義國家中勝利的無產階級。在這種情形下發生的戰爭,就我們方面說來是合理的和正義的戰爭。這是爭取社會主義、爭取把其他各國人民從資產階級壓迫下解放出來的戰爭。

列寧:《無產階級革命的軍事綱領》(一九一六年九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二卷第八七八頁

我們馬克思主義者並不無條件地反對一切戰爭。我們說,我們的目的是要建立社會主義社會制度,消滅人類劃分為階級的現象,消滅人剝削人和一個民族剝削另一個民族的現象,從而使得戰爭根本不能發生。但是在爭取社會主義社會制度的鬥爭中,我們必然會遇到一個民族內部的階級鬥爭有可能同它引起的民族之間的戰爭發生衝突的情況,因此我們不能否認革命戰爭的可能性,即由階級鬥爭所產生、由革命階級所進行並具有直接革命意義的戰爭。

列寧:《戰爭與革命》(一九一七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二十四卷第三六七~三六八頁

歷史告誡我們,任何一個重大問題,任何一次革命,都只能用一系列的戰爭來解決。

列寧:《全俄蘇維埃第八次代表大會:關於人民委員會工作的報告》(一九二○年十二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一卷第四四九頁



戰爭喚醒了群眾,以空前未有的慘禍和痛苦激起了他們。戰爭推動了歷史,於是歷史在現時就以火車頭般的速度飛快前進。現在,歷史是由千百萬人獨立創造的。資本主義現在已經發展到社會主義的門前了。

列寧:《當前的主要任務》(一九一八年三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七卷第一四八頁

戰爭異常地加速了壟斷資本主義向國家壟斷資本主義轉變的過程,從而使人類異常迅速地接近了社會主義,——這就是歷史的辯證法。



帝國主義戰爭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前夜。這不僅因為戰爭帶來的災難促成了無產階級的起義(如果社會主義在經濟上尚未成熟,任何起義也創造不出社會主義來),而且因為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是社會主義的最完備的物質準備,是社會主義的人口,是歷史階梯上的一級,從這一級就上升到叫做社會主義的那一級,沒有任何中間級。

列寧:《大難臨頭,出路何在?》(一九一七年九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五卷第三四九頁

戰爭所以往往是有益的,是因為它能揭破膿包和排除俗例。

列寧:《機會主義和第二國際的破產》(一九一六年一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一○七頁

分清帝國主義戰爭和革命戰爭是絕對必要的,前者是資本主義分贓的戰爭,是扼殺弱小民族的戰爭,後者是反對反革命資本家和掙脫資本家枷鎖的戰爭。

列寧:《論法國共產黨的土地問題提綱》(一九二一年十二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三卷第一○九頁



革命戰爭如果真正能夠吸引被壓迫勞動群眾來參加它和關心它,能夠使這些群眾意識到自己是在反對剝削者,那末,這種革命戰爭就會喚起創造奇跡的積極性和才能。

列寧:《在全俄東部各民族共產黨組織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卷第一三一頁

如果政策是帝國主義政策,就是說,如果它保護財政資本的利益,掠奪和壓迫殖民地和其他國家,那末由這種政策產生的戰爭便是帝國主義戰爭。如果政策是民族解放政策,就是說,如果它反映了反對民族壓迫的群眾運動,那末由這種政策產生的戰爭便是民族解放戰爭。

列寧:《論對馬克思主義的諷刺和“帝國主義經濟主義”》(一九一六年八~十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二十三~二十四頁

在任何戰爭中,勝利屬於誰的問題歸根到底是由那些在戰場上流血的群眾的情緒決定的。士兵們相信戰爭的正義性並且意識到有必要為了自己弟兄們的幸福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他們會提高鬥志並且肯忍受空前沉重的負擔。

列寧:《在羅果日一西蒙區工人、紅軍擴大代表會議上的演說》(一九二○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一一七頁

承認保衛祖國,就是承認戰爭的正當性和正義性。從什麼觀點出發來看這種正當性和正義性呢?只有從社會主義無產階級及其爭取自己解放的觀點出發;其他的觀點,我們是不承認的。如果是剝削者階級為了鞏固自己的階級統治而進行戰爭,這就是罪惡的戰爭,這種戰爭中的“護國主義”就是卑鄙行為,就是背叛社會主義。如果是已經戰勝本國資產階級的無產階級為了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而進行戰爭,那末這種戰爭就是正當的和“神聖的”。

列寧:《論“左派”幼稚性和小資產階級性》(一九一八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七卷第三○六頁



我們決不是一般地反對“保衛祖國”,一般地反對“自衛戰爭”。不論在哪一個決議中(也不論在我的哪一篇論文中)永遠也找不出這種無稽之談。我們反對保衛祖國和自衛,是就1914—1916年的帝國主義戰爭以及其他對帝國主義時代說來是典型的那些帝國主義戰爭而言的。但是在帝國主義時代也會有“正義的”,“自衛的”,革命的戰爭即:(1)民族的;(2)國內的;(3)社會主義的等等。

列寧:《給格•季諾維也夫》(一九一六年八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五卷第二一五~二一六頁

被壓迫者(例如殖民地人民)為反對帝國主義列強即壓迫國家而進行的戰爭,才是真正的民族戰爭。這種戰爭在今天也是可能的。受民族壓迫的國家為反對實行民族壓迫的國家而“保衛祖國”,這不是欺騙,社會主義者也決不反對在這樣的戰爭中“保衛祖國”。

列寧:《論對馬克思主義的諷刺和“帝國主義經濟主義”》(一九一六年八~十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二十五頁

群眾對戰爭的目的和原因的認識具有巨大的意義,這種認識是取得勝利的保證。

列寧:《在羅果日一西蒙區工人、紅軍擴大代表會議上的演說》(一九二○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一一七頁

戰爭是統治階級掀起的,要結束它只有靠工人階級的革命。能否很快得到和平,完全決定於革命的發展。

列寧:《戰爭與革命》(一九一七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二十四卷第三九○頁



在各國資產階級進行帝國主義武裝沖---突的時代,變國際間的戰爭為國內戰爭是唯一的社會主義的工作。

列寧:《社會主義國際的狀況和任務》(一九一四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二十二~二十三頁

在每個國家,要同進行帝國主義戰爭的本國政府作鬥爭,就不應當害怕進行革命的鼓動工作會促使本國失敗。政府軍隊的失敗會削弱這個政府,促使受其奴役的民族獲得解放,使反對統治階級的國內戰爭易於取得勝利。

列寧:《俄國社會民主工党國外支部代表會議》(一九一五年二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一四一頁

只有無產階級共產主義革命才能把人類從帝國主義和帝國主義戰爭所造成的絕境中解救出來。不論革命如何困難或可能遭到暫時失利,不論反革命的浪潮如何高漲,無產階級的最後勝利是不可避免的。

列寧:《俄共(布)黨綱草案》(一九一九年二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三卷第七八八頁

和平主義問題……的核心是這樣一種思想:似乎戰爭同資本主義沒有聯繫,不是和平時期的政治的繼續。這是理論上的欺詐;在實踐上就是躲避社會革命。

列寧:《給印涅薩•阿爾曼德》(一九一七年一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五卷第二六九頁



支持受資本家壓迫的階級起來革命吧,推翻本國的資本家階級,給其他國家樹立榜樣。這才是社會主義,這才是反對戰爭。其他一切都只是諾言、空話或純樸善良的願望而已。

列寧:《全俄工兵代表蘇維埃第一次代表大會》(一九一七年六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五卷第二十一頁

無產階級革命如果不推翻各交戰“強”國現在的政府和現在的統治階級,那就絕對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和平,而只能是帝國主義列強之間的較長時期或者較短時期的休戰,這種和平將會加強各國國內的反動勢力,加強民族壓迫和對弱小民族的奴役,增加準備新戰爭的燃料等等。

列寧:《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中央委員會向ISK(伯恩)召開的社會黨人第二次代表會議提出的提案》(一九一六年四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六卷第三九一頁



毫無疑問,只有無產階級革命才能結束而且一定能結束一切戰爭。但是,以為無產階級革命只要在一個國家,例如在法國,取得勝利,就立刻並且一定會消滅一切戰爭,那就是和平主義的幻想了。

列寧:《論法國共產黨的土地問題提綱》(一九二一年十二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三卷第一○八頁

爭取和平的鬥爭如果不同革命鬥爭結合起來,就是空話和謊言,而擺脫戰爭災難的唯一途徑就是進行爭取社會主義的革命鬥爭。

列寧:《第一步》(一九一五年十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三六五頁

爭取和平的鬥爭如果不同無產階級革命階級鬥爭聯繫起來,就只是資產者的溫情的或欺騙民眾的和平主義詞句。

列寧:《致國際社會黨委員會》(一九一五年九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三五二~三五三頁



要使帝國主義戰爭不再成為帝國主義戰爭,不能依靠騙子、空談家或市儈庸人提出一些甜蜜的“口號”,只有實際打倒進行帝國主義戰爭、同這次戰爭有千絲萬縷的(甚至千繩萬索的)經濟聯繫的階級,只有真正革命的階級即無產階級起來掌握政權。不然就無法擺脫帝國主義戰爭,也無法擺脫帝國主義的掠奪性的和平。

列寧:《無產階級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三卷第六八九~六九○頁

讓假仁假義的或者多情善感的資產階級去幻想解除武裝吧。當世界上還存在著被壓迫者和被剝削者的時候,我們必須爭取的不是解除武裝,而是全民武裝。

列寧:《軍隊和革命》(一九○五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十卷第三十六頁



幻想和平而不鼓吹革命行動,那就是懼怕戰爭,與社會主義毫無共同之處。

列寧:《資產階級慈善家和革命社會民主黨》(一九一五年五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一七○頁

我們在採取各種促進和平的步驟的同時,也應當極力從事軍事準備,絕對不能解除我們軍隊的武裝。

列寧:《俄共(布)第九次代表大會》(一九二○年三——四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卷第四一四頁

誰以為和平可以輕易獲致,誰以為只要一提和平,資產階級就會用盤子把和平給我們端過來,誰就是一個十分天真的人。

列寧:《在全俄海軍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的演說》(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二十六卷第三二三頁



――★――

戰爭的發生是現代壟斷資本主義基礎上世界各種經濟力量和政治力量發展的必然結果。馬克思主義者不止一次地說過,資本主義的世界經濟體系包藏著總危機和軍事衝突的因素,因此,現代世界資本主義的發展並不是平穩地和平衡地前進,而是要通過危機和戰禍。

史達林:《在莫斯科市史達林選區選舉前的選民大會上的演說》(一九四六年二月)

帝國主義仍然保持,仍然存在,因而戰爭的不可避免性也仍然是存在的。

要消滅戰爭的不可避免性,就必須消滅帝國主義。

史達林:《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一九○五二年二月)

不能把戰爭問題同政策問題分開,因為戰爭是政策的表現。

史達林:《給阿•馬•高爾基的信》(一九三○年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十二卷第一五四頁

戰爭同政治有直接的聯繫,政治產生戰爭,戰爭是政治用暴力手段的繼續。

史達林:《給拉辛同志的覆信》(一九四六年二月)

許多人認為帝國主義的和平主義是和平的工具。這是根本不對的。帝國主義的和平主義是準備戰爭的工具,是用虛偽的和平詞句來掩蓋備戰的工具。沒有這種和平主義及其工具國際聯盟,在目前情況下要準備戰爭是不可能的。

有些天真的人認為,既然有了帝國主義的和平主義,那就不會發生戰爭了。這是完全不對的。恰恰相反,誰要得到真理,誰就應該反過來說:正因為帝國主義的和平主義及其國際聯盟甚囂塵上,所以一定會發生新的帝國主義戰爭和干涉。

史達林:《關於聯共(布)中央七月全會的總結》(一九二八年七月),《史達林全集》第十一卷第一七四頁



資產階級外交家在準備戰爭的時候,他們就開始高喊“和平”和“友好關係”。如果有哪一個外交部大臣開始為“和平會議”  奔走呼號,那末你就應當知道“他的政府”已經定購了新的無畏艦和單翼飛機。外交家的言行應當不一致,否則他還算什麼外交家呢?說話是一回事,行動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好話是掩蓋壞事的假面具。

史達林:《彼得堡的選舉》(一九○三年一月),《史達林全集》第二卷第二七四頁

法西斯陣營空談和平,只能說明他們正在遭受嚴重的危機。可是,同這批血洗歐洲並使歐洲佈滿絞架的德國法西斯陣營中的帝國主義強盜,還能談得上什麼和平呢?只有希特勒軍隊被徹底殲滅和希特勒德國無條件投降,才能使歐洲獲得和平,這難道不是很明顯的嗎?

史達林:《最高統帥命令》(一九四三年五月)

要知道我們不是反對任何戰爭。我們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因為它是反革命的戰爭。但是我們擁護解放的、反帝國主義的、革命的戰爭,雖然大家知道這種戰爭不僅沒有免於“流血的恐怖”,甚至充滿了這種恐怖。

史達林:《給阿•馬•高爾基的信》(一九三○年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十二卷第一五四頁

如果資產階級政治家不顧第一次帝國主義大戰的教訓,還象快要淹死的人抓住一根草一樣抓住戰爭,那就是說,他們已經糊塗透頂,已經走人絕境,準備急速地跳進深淵。

史達林:《在黨的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上關於聯共(布)中央工作的總結報告》(一九三四年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十三卷第二六一頁

我不認為原子彈象某些政治家所想像的那樣厲害。原子彈能用來嚇唬神經衰弱的人,但它不能決定戰爭的命運,……

史達林;《答<星期日時報>駐莫斯科記者亞歷山大•韋爾特先生問》(一九四六年九月)


- -


馬恩列斯論批評和自我批評(二十一) 2007-5-1 14:33:31 (1993)
馬恩列斯論民主、紀律(二十二) 2007-5-1 14:33:09 (2000)
馬恩列斯論學習(二十三) 2007-5-1 14:32:48 (1965)
馬恩列斯論世界觀和工作作風(十八) 2007-4-24 14:06:02 (1976)
馬恩列斯論知識份子改造(十九) 2007-4-24 14:05:39 (1977)


馬恩列斯論幹部、青年(二十) 2007-4-24 14:05:18 (1972)
馬恩列斯論文化藝術(十六) 2007-4-17 14:21:36 (2013)
馬恩列斯論教育革命(十七) 2007-4-17 14:21:04 (1971)
馬恩列斯論突出無產階級政治(十四) 2007-4-10 13:43:35 (1965)
馬恩列斯論批判舊世界(十五) 2007-4-10 13:43:14 (1994)


馬恩列斯論敢於鬥爭 敢於勝利(十二) 2007-4-3 13:47:02 (1965)
馬恩列斯論革命的群眾運動(十三) 2007-4-3 13:46:40 (1998)
馬恩列斯論反對修正主義(十) 2007-3-27 14:01:17 (1996)
馬恩列斯論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十一) 2007-3-27 14:00:55 (1972)
馬恩列斯論反對帝國主義(八) 2007-3-20 14:32:33 (1978)
馬恩列斯論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九) 2007-3-20 14:32:08 (1997)


馬恩列斯論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六) 2007-3-13 14:14:11 (1997)
馬恩列斯論戰爭與和平(七) 2007-3-13 14:12:30 (1999)
馬恩列斯論無產階級專政(五) 2007-3-6 14:35:10 (2006)
馬恩列斯論無產階級革命(四) 2007-2-16 15:28:06 (2074)
馬恩列斯論階級和階級鬥爭(三) 2007-2-13 14:00:26 (1977)
馬恩列斯論無產階級革命政黨(二) 2007-2-6 14:45:28 (1991)
馬恩列斯論馬克思列寧主義(一) 2007-1-30 14:19:33 (1992)



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學說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論無產階級革命領袖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論無產階級革命政黨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論無產階級專政

馬恩列斯毛論反對修正主義

馬恩列斯語錄

《資本論》(含檢索)

- -

http://xfajz006.blog.163.com/blog/static/1232420502009102510642924/


http://www.mzdbl.cn/马列著作/index.html


http://www.mzdbl.cn/huaji/index.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