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3. Februar 2015

陳雲:二月十四日的冬祭,會依循周禮 [2015]

陳雲:二月十四日的冬祭,會依循周禮 [2015]


陳雲:復興會的冬祭,與周禮的風俗改革。



二月十四日的冬祭,會依循周禮,在歲末祭祀天地,酬謝神靈,驅除疫病,參與者納吉蒙福,香港安樂太平。改革的地方有三。


一、香港復興會容許女子為太祝及輔祭,陰陽調和。古人由於崇尚征戰而高舉男權,並未遵守《易經》陰陽調和的宇宙原則,故此在現代復興周朝禮儀,要做到男女平等參與。我們現在做的,比周朝的更符合天道。


二、在供奉的祭品方面,以前食物匱乏,採用豬牛羊三牲以及野獸獵物(如鹿、兔、山雞),顯示王朝豐裕及武功鼎盛,現在食物過於豐富,故此我們以素菜為本,加一點臘肉臘腸。


過去的周王朝幅員廣大,祭品羅列各地珍品,香港幅員小,而且現在崇尚本地農產。故此我們祭品都是本地生產的糕點食物,特別是供奉的農產品(  鮮菜、生果、薯類、白茅根、石菖蒲等),都是出自新界本土。這是身土不二的原則。到時各位可以見到新界農產。


三、神壇香爐裡面,盛載的土,分別來自新界的大埔河谷 及元朗平原,這兩處是香港最為肥沃的土地。這是香港民間的祭天( 拜祭天神),也是民間的社祭( 拜祭土地)。

(附圖是重陽節在宋王臺的祭禮。)

- - -


Wan Chin 歡迎參與及贊助是次冬祭,請看復興會的網頁,贊助的方法在網頁的右邊。

這是香港首次冬祭,天地感應,贊助的機會非常難得,請各位把握,累積功德:



Wan Chin 因為我當時腳跟發炎,不能久站,必須着有加入矯形鞋墊的厚身運動鞋,故此沒有穿黑皮鞋。


Wan Chin 這種隆重祭祀,我要長期站立,做得一次得一次。故此機會難逢。(做祭祀不能坐下,足跟發炎,好辛苦的 )


- -


華夏以天人合一為本,敬天法祖為宗,香港復興會舉行祭天儀式,提倡民間祭祀,發揚華夏傳統 。


歲終臘祭百神,古時稱之為臘祭,即在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以驅癘除疫,迎春接福。是次臘祭選在新年前夕假日舉行,並得華人廟宇委員會借出場地,方便廣大善信光臨。


日期:公曆二〇 一五年二月十四日/農曆十二月廿六日

時間: 中午十二時

地點:九龍城聯合道侯王古廟( 地鐵樂富站B出口 沿聯合道 南行約五分鐘)



甲午冬祭 暨九龍城侯王廟導賞(最新活動介紹!)
http://hkresurgence.com/archives/33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992668627225&set=a.469456247224.249505.589657224&type=1


甲午冬祭 香港首次
http://hkresurgence.com/archives/211


甲午年冬祭,香港首次。民間祭天,香港首創。甲午歲末,大家除障祈福。


今年重陽節,復興會仝人到宋王臺公園前地,以古服及古禮,設壇祭祀天地神靈、歷代宋帝、文天祥丞相及車公元帥。此乃王朝覆亡以來,香港民間第一次祭祀天地與宋帝,追祀先賢,崇德報功。


冬盡春來,新年將至,香港復興會於二O一五 年繼往開來,將以現代方式復興周禮,舉辦臘祭,慶祝豐收,驅疫去病,去舊迎新,闔家祈福,以明淨心境迎接新年。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