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3. Februar 2015

陳雲:香港輿論欺善怕惡!

陳雲:香港輿論欺善怕惡!


陳雲:香港的輿論好奇怪,驅趕走私客,被人批評是排外;維護香港本土自治,主張中港區隔,被人批評是法西斯;民間弄一點祭祀天地儀式,被人批評是復辟封建、政教合一。


然而,中共驅使深圳和鄰近地區的失業工人來香港走私謀生,香港輿論沒人批評中共無恥;


中共干預香港內政,很少人在報紙抨擊;中共用宗教局來控制廟宇和教團,在西藏打擊佛教傳播,沒人說這是政教合一(  政府把持民間的宗教信仰)。


為什麼香港的輿論這麼喜歡批評自己民間的哩?我們民間是否已經達到完美狀態,財雄勢大了,富可敵國了,故此只要我們民間冒出一點政治聲勢和文化復興,就要捏死它們呢?我們香港民間不是這麼強大吧?



Wan Chin 其實是:香港輿論欺善怕惡!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006839122225?fref=nf


- - -

2.


陳雲  :《 莊子》  的  「 天下」篇有一句話,總結了周王朝的統一學問變成春秋諸子百家的門派學術:「  道術將為天下裂」。


周王朝崩潰了,王朝融會貫通的學問,一旦下放到民間,民間為了謀食,就會化成異端,九流十家的學者在諸侯之間互相攻伐,天下就裂開了。


香港的左翼與右翼,本來是學問的兩端,一個成熟的學者都有兩端在身,發表的時候只是顯露一端,他/她自己可以懂得中道在哪裡,而要懂得中道,學問必須用在本土的複雜環境裡面,在本土的實踐裡面把學問融會貫通。


然而,香港的學術  ——  特別是人文科學,是離地的,被英文學刊  和論文發表制度弄得離地,故此只能參與外國的異端討論。


久之,香港的綜合學問就丟失了,學者變得偏鋒,學生也如是,不近人情,不吃人間煙火。


我陳雲是左翼還是右翼的呢?城邦論是左翼還是右翼呢?如果大家讀  《 香港城邦論II》,便會知道,我是個正常的學者,學問在自己身上,已經有左右翼的辯論、古今中外的辯論。


我的學問是中道。那些誤以為我是偏激的、法西斯的、漢族沙文主義的,根本沒讀過我的書!


因為他們讀我的書,便發現與我辯論往往是多餘的,我在書內已經自行完成了辯論,同我講實踐城邦論的難題反而適合好多。



Wan Chin 這是我的學術自述。寫給我的讀者知道。


Wan Chin 一個學者自己懂得同自己辯論,很多時候是因為年紀大、經歷多,可以反覆論證。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004148967225?fref=nf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