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7. Februar 2015

屍 觀 點 : 陽 明 先 生 的 啟 示

屍 觀 點 : 陽 明 先 生 的 啟 示
  
[ 青 永 屍 ]


陽 明 先 生 早 歲 信 奉 程 朱 理 學 , 認 為 格 物 可 致 知 , 七 日 七 夜 坐 在 竹 前 格 竹 , 終 無 所 得 , 反 而 染 病 , 自 是 懷 疑 「 格 物 致 知 」 之 說 。 他 到 尾 發 現 , 學 習 德 性 , 並 不 在 於 間 接 的 知 識 增 加 , 而 在 直 接 的 修 養 道 德 , 自 是 繼 承 象 山 之 說 , 開 創 陽 明 心 學 。


香 港 人 坐 在 旺 角 、 銅 鑼 灣 、 金 鐘 近 八 十 日 , 其 堅 毅 較 諸 陽 明 先 生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 一 樣 終 無 所 得 , 心 力 俱 耗 , 自 是 有 各 派 冒 起 試 新 法 抗 暴 政 , 此 誠 為 可 喜 。


但 眼 底 不 少 在 港 諸 眾 , 仍 執 迷 於 和 平 抗 爭 , 套 諸 上 例 比 喻 , 就 是 病 癒 後 再 格 竹 千 日 , 不 消 青 某 解 說 , 讀 者 應 知 此 等 港 諸 眾 應 繼 續 終 無 所 得 。


失 敗 了 不 可 怕 、 錯 了 不 可 怕 。 怕 的 是 沒 反 省 。


陽 明 先 生 格 竹 求 學 , 他 靠 的 是 堅 持 , 香 港 人 坐 而 爭 普 選 , 靠 的 一 樣 是 堅 持 , 我 們 都 和 陽 明 先 生 一 樣 有 開 悟 的 契 基 : 毅 力 , 所 不 同 的 , 就 是 反 省 。


雨 傘 革 命 , 我 們 是 失 敗 了 。 不 用 再 強 調 有 傘 有 聚 , 因 為 敗 了 就 是 敗 了 。 終 無 所 得 , 就 得 另 覓 出 路 。 「 驅 蝗 」 是 一 途 、 「 光 復 」 是 一 途 、 「 排 共 」 是 一 途 、 「 自 強 」 是 一 途 , 青 某 在 此 , 未 必 能 答 你 哪 途 可 通 , 但 我 肯 定 地 說 , 你 走 老 路 就 一 定 不 通 。


陽 明 先 生 的 開 悟 , 就 在 「 具 體 問 題 具 體 解 決 」 , 直 接 從 道 德 問 題 著 手 。 溯 本 回 源 , 香 港 問 題 , 就 在 人 心 愚 蒙 。 但 使 人 人 深 明 大 義 、 義 不 帝 秦 , 恐 千 萬 共 匪 , 亦 難 回 天 。 日 昨 廣 傳 的 青 年 投 共 短 片 , 即 見 港 人 見 利 忘 義 , 此 亦 是 人 心 愚 蒙 , 足 令 香 港 淪 沉 。


求 利 是 沒 錯 的 。 孔 夫 子 說 : 「 富 而 可 求 也 , 雖 執 鞭 之 士 , 吾 亦 為 之 ; 如 不 可 求 , 從 吾 所 好 」 要 改 善 生 活 的 話 , 根 本 是 天 經 地 義 。 但 今 日 人 們 的 「 求 利 」 是 不 是 純 為 改 善 生 活 呢 ? 雖 然 今 日 香 港 並 非 人 人 富 足 , 亦 幸 未 見 有 餓 死 街 頭 之 慘 況 , 那 麼 人 們 是 否 一 定 要 屈 節 媚 共 呢 ?


 審 視 媚 共 投 共 之 輩 , 雖 多 獐 頭 鼠 目 , 但 見 個 個 肚 滿 腸 肥 。 他 們 是 為 奢 華 而 投 共 , 還 是 為 保 命 而 投 共 呢 ? 他 們 求 利 是 否 會 令 他 人 無 法 營 利 呢 ?


貪 是 港 人 民 心 之 病 , 既 知 病 因 , 就 從 小 處 改 起 。 上 茶 樓 不 貪 牙 簽 、 晨 早 不 貪 廢 報 紙 、 為 人 不 收 賄 賂 、 日 常 不 貪 偏 財 , 漸 漸 貪 心 自 消 、 善 心 日 起 。 不 貪 不 痴 , 心 性 澄 然 。 當 人 不 貪 小 利 , 就 可 以 漸 明 大 義 , 知 道 人 人 幸 福 是 千 秋 公 義 , 那 時 社 會 就 漸 見 光 明 。 從 今 日 起 , 就 仔 細 反 省 一 下 自 己 有 沒 有 貪 。 養 成 「 反 省 」 的 習 慣 , 那 麼 就 漸 漸 有 道 德 。


請 謹 記 千 里 之 行 , 始 於 足 下 , 甚 麼 也 不 做 、 只 靠 空 談 是 無 法 有 甚 麼 成 果 的 。 將 心 學 講 到 政 治 , 就 是 大 家 從 道 理 上 搞 通 , 某 種 手 法 有 可 能 性 , 又 號 召 到 群 眾 的 , 那 麼 就 好 試 試 看 。 辛 亥 革 命 前 也 沒 有 統 一 指 揮 的 , 此 起 彼 落 、 遍 地 開 花 的 抗 命 , 就 為 中 國 開 創 一 片 新 天 。


(  編 按 : 如 果 你 要 告 訴 公 眾 某 事 , 應 用 「 啟 事 」 而 非 「 啟 示 」 , 「 啟 示 」 是 用 於 智 慧 開 悟 、 啟 發 , 啟 事 是 一 種 公 文 文 體 , 讀 者 請 留 意 )


source :

屍 觀 點 : 陽 明 先 生 的 啟 示
https://www.facebook.com/CemeteryNew/posts/76517501025678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