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7. Februar 2015

當位失道圖第二


當位失道圖第二 





易圖略卷二

雕菰樓易學之二

江都焦循學

當位失道圖第二


易之動也,非當位即失道,兩者而已。何為當位?先二五,後初四、三上是也。何為失道?不俟二五,而初四、三上先行是也。當位則吉,失道則凶。然吉可變凶,凶可化吉。


吉何以變凶?乾二先之坤五,四之坤初應之,乾成家人,坤成屯,是當位而吉者也。若不知變通,而以家人上之屯三,成兩既濟,其道窮矣,此亢龍所以為窮之災也,此吉變凶也。


凶何以化吉?乾二不之坤五,而四先之坤初,乾成小畜,坤成復,是失道而凶者也。若能變通,以小畜通豫,以復通姤,小畜復初四雖先行,而豫姤初四則未行,以豫姤補救小畜復之非,此不遠復所以修身也,此凶變吉也。


惟凶可以變吉,則示人以失道變通之法。惟吉可以變凶,則示人以當位變通之法。易之大旨,不外此二者而已,特撰此圖於旁通之後。


乾坤坎離震巽艮兌八卦,兩兩旁通,二五先行,成同人比隨漸四卦,是之為元。


初四應之成家人屯,三上應之成蹇革,是之為亨。


家人上不可之屯三,蹇初不可之革四,則變而通之。家人通解,屯通鼎,蹇通睽,革通蒙,或同人比隨漸,不俟亨而即變通,則同人通師,比通大有,隨通蠱,漸通歸妹,所謂變而通之以盡利,是由元亨而利者也。


八卦二五不先行,而初四先行,成小畜復節賁。三上先行,成夬謙豐井。初四先行,而又以三上行之;三上先行,而又以初四行之,皆成需明夷二卦。八卦成此十卦,則不元不亨。變而通之,小畜通豫,復通姤,節通旅,賁通困,夬通剝,謙通履,豐通渙,井通噬嗑,需通晉,明夷通訟,於是小畜豫賁困,二五先行成家人萃兩卦。


復姤節旅,二五先行成屯遯兩卦。夬剝豐渙,二五先行成革觀兩卦。謙履井噬嗑,二五先行成无妄蹇兩卦,以變通而仍得元。或以初四應,或以三上應,成家人屯蹇革既濟咸。既濟益而仍得亨,是由不元不亨以利而復得元亨者也。


然變而通之,不能盡利,又不以二五先行,而或先初四,或先三上,則同人師大有比隨蠱漸歸妹家人解屯鼎蹇睽革蒙十六卦,失道而成臨升大畜大壯恒損六卦。小畜豫復姤夬剝謙履節旅賁困豐渙井噬嗑十六卦,失道而成頤大過中孚小過四卦。


又變而通之,則臨通遯,升通无妄,大畜通萃,大壯通觀,恒通益,損通咸,頤通大過,大過通頤,中孚通小過,小過通中孚,於是臨成屯,升成蹇,大畜成家人,大壯成革,損頤中孚成益,恒大過小過成咸,仍為元亨。


其失道而又失道者,非成明夷需,即成既濟泰。然泰通於否,既濟通於未濟,無論當位失道,一經變通,則元亨者更加以元亨,不元不亨者改而為元亨。元亨非利則窮,利而後貞,乃終則有始,成兩既濟,則貞而不利。


凡元亨,必成家屯蹇革,或既濟咸,既濟益,而家人通解,則解成咸,家人成既濟。屯通鼎,則鼎成咸,屯成既濟。通睽則睽成益,蹇成既濟,革通蒙,則蒙成益,革成既濟。益通恒,則恒成咸,益成既濟。咸通損則損成益,咸成既濟。成既濟則終,成咸益則有始。故恒彖傳特明之云「終則有始」。


六十四卦本諸乾坤坎離震巽艮兌之八卦,而八卦之生生,不外元亨利貞四字。而所以元亨利貞,則「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九字盡之,括以一言則謂之易而已矣。


昔人謂伏羲作十言之教曰「 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消息」,余謂文王作十二言之教曰「元亨利貞,吉凶悔吝,厲孚无咎」。


元亨利貞則當位而吉,不元亨利貞則失道而凶。失道而消不久固厲,當位而盈不可久亦厲。因其厲而悔則孚,孚則无咎。同一改悔,而獨歷艱難困苦而後得有孚則為吝,雖吝亦歸於无咎。明乎此十二言,而易可知矣。



source:


第四章 焦循之《易》學法則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5526/6/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5526/7/

焦循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author;=焦循


焦循 《易圖略》
http://www.eee-learning.com/article/3383

http://www.eee-learning.com/book/3385

- --


Keine Kommentare: